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胡杨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2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视频”在读图中的作用

热度 1已有 560 次阅读2019-12-11 17:4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读“视频”在读图中的作用

学习地理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地图。对于初中生而言,地图读图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地理学习成绩的好坏。对于地理老师而言,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推进,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与核心素养教育理念背景下,如何培养并提高学生的地图读图能力成为我们进行初中地理教学最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

地理教学中,学生读图的能力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计划、有目的的实施,要求地理教师必须注重教学方法的革新,以满足现代教育教学的要求。

我今天想跟大家探讨一下视频在读图中的作用,在培养学生地理思维和意识的优点。

视频是地图吗?我认为可以是。每次我们暂停视频的时候,不都是停留在一副画面上吗,你能通过人们的服饰,饮食,周边的建筑风格、景观等等来感受它的气候,猜测他应该是那个地区,然后用你的推理打动大家支持你的观点,这不就是读图吗?

尤其是到了初二地理,开始学习中国地理知识,离我们的生活那么近,大家很多时候都喜欢用视频来作为开始,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然后,导入新课。其实,视频的作用,真的只发挥了提高兴趣的作用。为什么不试着让孩子们跟着老师,用地理的思维,来发现其中的地理现象呢?学习完初一地理,孩子们实际上对自然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河流、植被)、人文地理(饮食、服饰、建筑、交通、运动、经济等),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有了了解,这个时候,所有可以作为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导入的视频,都可以拿来进行分析,既能提高兴趣,你会发现,也许分析完,你的课程已经结束,巩固了知识,一举两得。举个例子:

如在讲位置跨纬度广的时候,我们播一段春节东北的视频,一段广州过节视频,让大家观察同一时间两个地方有什么不同,原因是什么?在提高兴趣的同时,大家能很清晰找到服饰饮食景观植被等的变化,大部分能想到跨维度广温差大。结论还是那个结论,但是,对视频的详细分析,则是他地理思维形成的过程。

如在讲人口的问题的时候,播放一节学校放学后、运动会开完后自己学校的短片,看看拥挤的状况和垃圾的多少,对于理解人口众多的问题是不是很好,并且,让孩子们发现,原来地理就在身边,一点都不难。

如在讲民族的时候,大家都喜欢播放图片或服饰视频,同学们都赞叹“哇,真漂亮”。大家在介绍了中国各个民族以后,会不会追问一下,大家能不能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民族?大家在我们家乡会不会看到很多穿民族服饰的人?各民族的人一般会聚集在哪里?可以结合课本最后的地形图简单介绍,也为下边民族分布及地形特点,做好导学工作。

如在讲长江黄河,我们播放完视频,除了感受大江大河的壮丽,你还能发现什么地理知识?老师在一边适时提示,孩子们能观察到河流水流多少、水速等的变化,两岸的城市繁华,很轻易的可以把河流的作用总结出来,老师在继续追问除了贡献,还有那些弊端等,其实,分析完视频,课本的重点也就讲完了。

例子还有很多,在注意课本固定的各种地图的同时,希望大家也把视频中的图利用起来,跟课本地图一起,为培养学生读图能力和地理思维,一起努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9-12-12 16:48
根据视频内容判断区域特点再最终确定在地图上的大致位置。这和“读图”应该是两码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2:49 , Processed in 0.0795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