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uli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0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深挖教材,强化学生读图能力

热度 1已有 713 次阅读2017-11-23 10:14 |个人分类:深入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教版的地理教材必修二p31有这样一幅图:
                                         
        1985年和2000年的长江三角洲的城市发展示意图,在上新课的时候由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城市等级的提升和城市数量的变化,最终得到的结论是长江三角洲的城市数量增加,城市等级在提升,也可以推断出城市的人口规模在扩大,城市面积在扩大,进而产业会发展,得出城市化的三大表现:人口城市化、用地城市化、产业城市化。轻描淡写的带过。
       一轮复习依然沿用教师引导,但是增加了一步让学生读图,分享自己所观察到的地理信息。
      1. 整个区域最突出的部分是太湖,学生对太湖的形状进行了联想和记忆,并对我国其他的淡水湖进行了归纳总结,复习了我国的湖泊;
      2. 上海大致位于长江南岸,学生通过对上海市的地图的查阅进一步明确了黄浦江和长江的相对位置关系,并对上海市瑾100年的等级提升、城市发展和形成的区位条件进行了整理和强化记忆;
       3. 1985年和2000相比,上海市的等级均为特大城市,等级是没有变化的。因为上海已经处于城市等级的顶端,无级可升,但是上海的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一直在扩大,产业升级也是在继续的。学生也联想到目前发达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当前水平高但是发展速度慢。因为发达国家的城市化水平已经很高了,几乎触及到了天花板。以前他们想当然的认为发达国家的城市化应该是水平高、速度快,在一轮复习的时候自己就推翻了固有的思维。
       4. 太湖边上的无锡和苏州均由大城市发展为特大城市,宜兴和吴江在1985年连小城市都不是却在2000年成为了中等城市甚至更早,而其他地方的城市在15年中均提升了一个等级,证明这个湖泊对城市发展应该有很大作用。
      5.  杭州的城市等级也变为了特大城市,顺便复习了钱塘江观潮的区位条件。有些同学恍然大悟:我国东部海岸线明显凹进去的那一处是钱塘江的入海口而不是长江的入海口,自己以前都记错了。这一点是我没有注意到居然有学生没有分清楚。
       6. 扬州在这15年内等级没有提升,古时候就已经说到了“烟花三月下扬州”,是不是可以人为扬州在运河逐渐衰落的过程中等级发展是极其缓慢的。交通的通达度和交通方式的改变对城市等级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城市等级提升条件的巩固复习。在扬州的附近出现了江都,是一个中等城市,后查阅资料发现江都是扬州的一个辖区,或者说是新城,拥有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交通条件优于扬州,发展很快。
       7.  图中的特大城市有南京、上海、无锡、苏州、杭州共计5个,二大城市只有镇江、常州和宁波,3个。而我们在第二节得到一个结论是:城市等级越高,数量越少,距离越远,服务范围越广,服务种类越多。但是在长江三角洲出新了等级高的特大城市比等级低的大城市数量多的情况,是不是说我们的理论知识是错的?
      在一般情况而言,等级越高的城市数量越少是成立的,但是不排除在一个区域内一段时间内出现异常情况。所以人文地理的题往往是给出图文信息,据图说话。我们不否认理论知识的正确性,但是在实际情况中是会有小偏差的,所以同学们在做题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对地图的分析和理解。

       城市化这一节复习较慢,对教材的阅读较细致,学生反映这也给他们提了个醒,对地理图文信息的阅读必须要细化而且基础知识得扎实。希望每一周都能够让学生认真分析一幅图或者一段文字,深入理解教材,扎实基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7-11-23 17:48
引导学生学会如何观察、分析。
回复 sulie 2017-11-23 20:16
贾益民: 引导学生学会如何观察、分析。
嗯嗯,以前不怎么注重能力的培养,现在正在弥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54 , Processed in 0.06010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