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七里香 http://www.xingyun.org.cn/?120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你看见丛中那朵微弱的木槿花了吗?她要诗意地栖息在大自然中......

日志

浅谈实习老师的成长—— 心有目标

已有 1004 次阅读2019-4-16 00:1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学期,组织给我安排了两名实习老师。接到这个任务,内心有两种感受:一是感叹,自己实习的经历不自觉地一幕幕涌出,仿佛自己还“新”着;二是责任,我知道新老师初来乍到所接触到的一切教学观念、行为、现象对他们日后自己教育价值观的形成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捧着一颗火热的心走向憧憬已久的教学现场,几个月后他们会带走些什么呢?

从报到到现在,约莫一月时间左右,通过观察他们的课堂到课后交流评价,有几点感受颇深。他们的课堂也是自己课堂的一面镜子,现就交流做一些记录,也算是对自己的鞭策。

  心有目标——放得开,迁得回

汉语成语中有有一个词叫“有的放矢”,语出宋·叶适《水心别集》:“论立于此,若射之有的也,或百步之外,或五十步之外,的必先立,然后扶弓注矢以从之。“比喻说话做事有目标性和针对性。如果比作课堂教学,我以为”的“就是课堂的教学目标,”矢“就是要达到教学目标所采取的所有材料、方法与手段。一节课的教学选取该哪些素材、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来组织教学、哪些内容该增该减等等所有问题都只有一个指向——教学目标。它是我们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教学目标“可以理解为”教“的目标和”学“的目标,以学为主体。”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知道学会了或达到什么程度了“这是我们课前要思考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进一步思考,哪些地方是学生垫垫脚尖够起来仍然有困难的地方,这需要我们怎么“教”,怎么“引”。当有比较明晰的目标之后,我们站上讲台,才可以把控全局,学生可以走很远,也可以迅速驶回航道。教师才能够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实习和工作之初,我对教学目标是很不以为然的。回顾年少的教学录像和课件教案,上面堆满了各种热点和博人眼球的素材,教案中总是想尽各种办法让课堂活泼起来、似乎只要学生在说,在讨论,在看着前方就是他们思考的象征。以“取乐学生”为主的素材、活动在课堂中喧宾夺主,学生不知要去向何方,老师也不知道要把学生带往何方。

在七年级上册《亚洲——河流》一节内容教学中,学生需要掌握从地形图中准确判断河流的流向,并能用科学规范的语言描述出来。在授课过程中,我从不同方位选取了四条代表性的河流,让学生先做描画,再做描述并陈述依据,最后得出地势对河流流向和水系结构的影响。听完课后,实习老师问了如下几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选择这四条河流?二是为什么有的班级反复追问依据有的班级一次带过?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我的目标是学生能够形成一种能力,而不是记忆。

自接触教学这件事以来,我历经了“三维目标”体系和核心素养目标体系。“三位目标”具体明确,即“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核心素养”目标即“人地关系”、“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似乎抽象化了。我以为核心素养四个方面属于上位概念,它们的达成仍然依赖于基本概念的铺垫、基本能力的习得,在这种过程中慢慢形成地理的思维和品质。当然,基于核心素养背景的教学目标设置,还需要继续学习理论,在实践中进一步反思总结。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00 , Processed in 0.454542 second(s), 5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