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j185225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3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备考经验

热度 1已有 613 次阅读2017-5-20 17:0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经过第一、二轮复习以后,大家就进入了冲刺复习阶段,在这一阶段,大家应该想到自己在通过前一段学习有了一定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因为时间有限,建议同学们采取这样的做法:

  1. 梳理知识,把厚书念薄。地理知识很多,没有头绪是不可能考好的。但过多、过细全都记住是不可能的。在最后阶段抓主干知识,纲举目张,才能事半功倍。如:自然地理部分要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人文地理要“精”,用最简单的话记住要点。

  2. 重视地图,抓住地理的核心。地图是地理独有的知识载体,地理知识、原理、规律,以及考核形式都集于地图一身,掌握了图就把握了地理脉络。况且从心理学讲图形又比文字好记,可以说是地理学科最好的学习方法。复习可从地图入手,把地理分布、进理规律都落实在地图上。

  如:复习中国地理,可看10方面地图。即: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中国气候图(气温、降水量)、中国水系图、中国资源图(森林、矿产、水能、旅游资源等)、中国农作物分布图、中国工业分布图、中国人口、民族、城市、商业中心图、中国交通图、中国自然保护区图等。逐一看图、记图,甚至画图,中国地理的基本知识就掌握了。

  此外,适当做一些地理各种考试图形的练习。如:地理景观图、地理剖面图、地理原理示意图、地理图、地理数据图、地理结构图、地理等值线图等。熟悉这些图的特点和解法,是考好地理所必备的。

  3. 辨析概念,做到所问所答。地理中有很多概念,有些同学不重视,往往考试时因相混淆而丢分。在最后阶段应有意识地将一些近似的概念进行比较,直正弄懂其内涵和外延,在考试时才不会所答非所问。如:地形、地势、地貌、地质作用、地壳运动、地质构造之间的联系及差异。

  4. 掌握原理,讲求解题思路。地理是一门“讲理”的学科,明确原理、掌握规律,解好地理题就入了门。因此要认真理解地理重要的原理、规律。答题时不能就事论事,关键是掌握解题思路。如:分析区位因素都要从自然、社会经济、技术方面着手;阐述河流的水文特征,包括水量多少、水位变化、含沙量、结冰期等。

  5. 适当做题,训练解题能力。最后阶段当然要做习题,它可检验对知识的把握程度及开阔思路,训练各种能力。但题要典型,有一定代表性,可以找一些模拟题,例如《疯狂高考提分密卷》。但注意千万不要以做题代替对知识的复习,或过多钻研难题。在做题后要思考,该题主要考核哪些知识?考查什么能力?明确出题意图就可举一反三,提高能力,多挤时间,尽量把《疯狂600提分笔记》里的重点背熟。

  6. 关注热点,了解热点问题。近年高考不回避热点问题及热点区域,注重运用政治、历史地理各学科知识分析、阐释、评价实际问题等是文科综合试题的目标之一,所以了解热点问题的相关知识,掌握热点地区的自然地理事物分布、自然环境特征、经济活动特征等也是目前阶段复习的重点内容之一。具体而言,考生应当关注当今人类生存和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和我国国情,地理学科内(或以地理学科为主)的热点知识可能有:人类对宇宙空间的探索、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如太阳磁暴对电网造成影响)、温室效应与臭氧空洞、华西秋雨与渭河洪灾、江淮梅雨与淮河洪灾、气象灾害与自然灾害、赤潮、外来物种入侵、南水北调、能源问题(如石油)、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及流域的综合治理、入世与产业结构调整、三农问题、中国人口迁移、东北工业基地的振兴、世界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等等。

  经过三轮的复习,我在高考前一个月时,在考试时几乎已经不会有遇到完全没有思路这样的情况了。当然在做题时还是偶尔遇到自己没有重点复习的区域,或者是自己在复习时没有特别关注到的知识点。但是,由于自己复习的时候做的题很多,就算不能很准确详细的罗列出知识点,还是能大部分把知识点写出来。在最后的两到三周的时候,同学们的精力就不应该完全的放在做题上了,这个时候只需要每天做几道题就可以。我们要再次主动回归《疯狂600提分笔记》,针对考纲对考试内容的要求,我们要查缺补漏,把自己在复习过程中落下的每个重点或者要点回忆起来,高考题目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熟练的掌握知识,就能以教材的不变应高考的万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把以前的错题、好题放入复习之列,让我们好好的看看这些也许就是重点的题,重新复习。

  考试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试卷发下来把基本信息填好之后,大概浏览一下卷子。文综的题量很大,所以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地理的题都是在前面,一般不会有做不完的情况,但是如果在地理上花费太多时间,有可能导致最后的历史主观题做不完。在地理这一科目上,建议选择题15分钟以下的时间,主观题最多25分钟的时间。在写主观题时,一定要简单的把知识点写在答案的最前面,一定要分点,不要有太多叙述性的文字。与政治历史不同,地理一般不需要结合材料,所以,地理答题只需要你简单明了的把知识点罗列出来就好。当然,最首要是看眼要求,如果题目里明确要求结合现实,结合材料,那你在把知识点写好之后,还要结合材料和现实做一定的分析。最后要说的是,版面。因为文综主观题的书写量大,整个答题卡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在写主观题时一定要把字写整齐并且注意排版。尽量看起来舒服,整洁,这样你的主观题部分可以加分不少。

  最后,再强调一句,努力吧,为了明天,珍重自己,为了以后。祝愿所有学子,高考顺利,可以在来年去自己所向往的地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燕南飞 2017-5-23 08:13
还有半个月就高考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4:31 , Processed in 0.0575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