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战魂0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5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银河”背后的世界——看新闻学地理

热度 1已有 789 次阅读2016-7-27 09:1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新闻学

新闻回顾


   2016年7月27日,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已经于凌晨1点钟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今天早晨5点钟中心位于北纬19.3度,东经109.1度,也就是在海南昌江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风速达20米每秒。预计"银河"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于27日早晨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再次加强,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


   短短20多天的时间,造访我国东南沿海的热带气旋已经有三个。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在台湾登陆,带来严重生命财产损失。第二号台风“卢碧”还没有形成就已经消散。第三号台风“银河”也于今日将为热带风暴,登陆海南岛。




台风的命名


   19971125日至121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简称WMO)台风委员会第30次会议决定,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并决定从20001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命名方法。新的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的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地环循重复使用。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分别由WMO所属的亚太地区的柬埔寨、中国、朝鲜、香港、日本、老挝、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等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每个国家或地区提供10个名字。这140个名字分成10组,每组的14个名字.按每个成员国英文名称的字母顺序依次排列,按顺序循环使用,即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命名表,同时,保留原有热带气旋的编号。特点是:每个名字不超过9个字母;容易发音;在各成员语言中没有不好的意义;不会给各成员带来任何困难;不是商业机构的名字;选取的名字应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可,如有任何一成员反对,这个名称就不能用作台风命名。中国提供的名字是:“龙王”、“玉兔”、“风神”、“杜鹃”、“海马”、“悟空”、“海燕”、“海神”、“电母”和“海棠”。

   如当某个台风造成了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成为公众知名的台风后。为了防止它与其它的台风同名,台风委员会成员可申请将其使用的名称从命名表中删去,也就是将这个名称永远命名给这次热带气旋,其他热带气旋不再使用这一名称,比如说“海燕”。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台风委员会将根据相关成员的提议,对热带气旋名称进行增补。





台风的族谱


台风是一种典型的气旋天气。根据概念,气旋是中心气压低,四周气压高的大气水平涡旋。其形成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低压中心;一个是地转偏向力。



气旋示意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气旋垂直方向为上升气流。水平方向上,考虑地转偏向力影响,北半球向右偏转形成逆时针辐合,南半球向左偏转形成顺时针辅合。由于气流上升,水汽凝结,往往形成阴雨天气。气旋按照其形成的纬度分为:热带气旋温带气旋和极地气旋性涡旋。



台风在气旋中的地位


台风,指形成于热带或副热带26℃以上广阔海面上的热带气旋。

世界气象组织定义:中心持续风速在12级至13级(即32.7~41.4m/s)的热带气旋为台风或飓风。北太平洋西部(赤道以北,国际日期线以西,东经100度以东)地区通常称其为台风,而北大西洋及东太平洋地区则普遍称之为飓风。

国际惯例依据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分为:

热带低压,最大风速67 级,(10.817.1 m/s)

热带风暴,最大风速89 级,(17.224.4m/s)

强热带风暴,最大风速1011 级,(24.532.6m/s)

台风,最大风速1213级,(32.741.4m/s)

强台风,最大风速1415级(41.550.9m/s);

超强台风,最大风速≥16级(≥51.0m/s)。



台风的兄弟


   台风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兄弟叫做龙卷风,在我们国家龙卷风知名度远远没有台风那么高,但是6月23日下午14点30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的一场龙卷风让我们深深地见识了它火爆的脾气,它告诉我们不要只记得台风,忘记了它这个兄弟的存在,否则后果很严重。


   
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的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

   台风与龙卷风特别类似,我们经常会傻傻分不清楚,其实龙卷风与台风的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其影响范围上,龙卷风的影响范围远远小于台风,它是一种小尺度的气旋系统。




知识回顾


气旋指:                                                    。水平方向气流,北半球                 ,南半球                 。垂直方向气流              

过境时天气                。典型天气: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7 18:48
来自微信的图片都挂了
回复 战魂0号 2016-7-27 20:27
叶片水滴: 来自微信的图片都挂了
下次注意了,这次没注意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56 , Processed in 0.0754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