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战魂0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5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污染严重工业布局的思考

热度 5已有 684 次阅读2016-8-27 20:50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广东高考, 钟落潭镇, 污水处理, 自来水厂, 水资源


这是人教版必修二关于污染严重工业的区位选择的一幅图。图中介绍,污染空气的工业,主要布局在盛行风的下风向或垂直盛行风向的郊外;固体废弃物污染的工业远离居民区和农田;污染水源的工业污水排放口远离水源地及河流上游。这样的一个布局类型应该说是无可争议的,但是从整体性的角度来说,这样的一个思维是有害的,如果我们在教学中不加以纠正,以后的公司老总,厂长们会不会也只是遵循这样的准则呢,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总是萦绕在脑海中。广东一个叫做太平镇的地方将污水处理厂建在了自己城镇所在地的下游,而下游白云区竹料镇、钟落潭镇、太和镇等地的一个自来水厂建立在了自己位置的上游。分开来看,双方的选址都没有问题,完全符合我们所要求的准则,自来水厂建立在城市的上游,污水处理厂建立在城市的下游。但是有这两个厂遇到了下图中的问题。

自来水厂距离上游太平镇的污水处理厂,走路只需要十几分钟路程。其实我们在空气污染方面是否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呢,虽然我们自身来说位于盛行风的下风向或者垂直盛行风向的郊外,避免了直接污染。会不会有其它的城市或乡镇位于其上风向呢。2009年广东高考地理有这样一个题目:

在水资源的社会循环环节中,下列做法不够恰当的是(    )

A.取水——保护水源地        B.输水——减少过程损耗

C.用水——节约、综合利用    D.排水——防止当地污染

该题答案为D,个人觉得这个题是比较典型的,很多学生在做题的时候会觉得无从下手,因为都是正确的。很多老师可能会觉得这个题目没有考查点,或者觉得只是咬文嚼字,和地理关系不大。其实这个题目考查的就是一种整体性思维,我们平时不知要关注自身的环境,还要关注我们的生产生活会不会对周边其它地区产生影响。

其实我们在教学中或者教科书中都应该附带这么一句话,这样的一种区位布局并不是最优的,我们还要注意周边其它城镇是否会受到污染,所以最重要的是能够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在污染物出厂时就能够达到零排放。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8-28 11:14
理论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学生在做题时常常会有现实中如果这样,不是会有别的情况出现的想法,所以常常感觉做题归做题,现实归现实的感觉
回复 geonet 2016-8-28 16:24
需要与时俱进。
回复 lsyzguolei 2016-8-29 08:26
读死书、死读书!
回复 wpj1967 2016-8-30 09:32
在课堂上有这样的引导,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全局观念.
回复 战魂0号 2016-10-22 00:15
lsyzguolei: 读死书、死读书!
是滴,如果不灵活点,书读多了思维僵化了。
回复 战魂0号 2016-10-22 00:16
叶片水滴: 理论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学生在做题时常常会有现实中如果这样,不是会有别的情况出现的想法,所以常常感觉做题归做题,现实归现实的感觉
是的,
回复 悦君依约 2017-4-3 12:43
我记得孙德勤老师有一篇文章,“无形的脚”http://www.xingyun.org.cn/blog-1661-13873196.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3:59 , Processed in 0.08777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