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这样的地理课堂,无法抵挡——听重庆七中陈道华老师授课有感

热度 15已有 1621 次阅读2014-12-20 01:3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本周二,许某某与诸位地理爱好者应约赴重庆七中观摩了七中地理教研组长陈道华老师的一节优质展评课《河流地貌的发育》。收获巨大!

一、导入环节:

播放益智游戏《模拟城市》视频,并介绍游戏特点——游戏中的人物根据条件选择合适的区域建设城市。

悍匪观察一:授课老师根据学生普遍对游戏比较感兴趣的心理,设计这一导入环节,充分激起了学生对这节课的兴致,为随后的探究活动成功开展做了很好地铺垫。

二、河流地貌对聚落分布的影响

探究活动一:进入游戏,选择合理的聚落

这一游戏要求学生根据生活体验在给出的图中选择合理的地区布局聚落,并用圆点进行标注。并说出选择理由(即该地成为聚落的优势条件)。

具体操作环节,授课教师把学生分成了9个小组,每三个组分别负责高原、山地、平原地区的聚落选址及合理性分析,再随机抽取3位同学在三种地形区均可进行选择。

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学生展示与老师点评,总结出聚落的一般分布规律,即:聚落往往沿河分布,一般分布于河流的堆积平原。地形越平坦,聚落数量越多,规模越大。

通过总结,得出了聚落沿河布局的优势条件,如水源充足、运输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等。授课教师又抓住时机进行思维拓展,抛出一个问题:聚落布局在河流沿岸真的就这么好吗?

播放视频《洪水灾害》,教师辅以煽情的旁白,让学生感受到了河流之害。

思维拓展:聚落布置在河流沿岸可能存在什么问题? 安全!

自主学习:阅读教材P8081内容,思考在河流的不同河段布局聚落,应如何趋利避害?

学生对聚落布局在河流沿岸的优势条件有了一定的认识,又根据洪水灾害的视频意识到了河流可能给聚落造成的危害,再依据教材中的图示内容,思考沿河布局聚落应当如何趋利避害的问题也就容易多了。师生总结得出地势低洼的平原,应该加高和加固河堤;起伏较大的山区,聚落应该布局在高于洪水位地方,并避开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多发区域。

悍匪观察二:课堂以游戏《模拟城市》引入,激起了学生对课堂的兴致,授课教师适时地打破教材内容顺序,以不同地形区聚落选址的游戏开始,探讨河流地貌对聚落分布的影响,充分地抓住了学生的兴奋点,使学生在渴望获得新知的心理下开始本节课的学习,这节课也就成功了一半了。学生通过合作探究,总结出聚落的一般分布规律后,这一环节的教学内容看似已经结束了,然而,教师话锋一转,抛出“聚落布局在河流沿岸真的就这么好吗?”迅速让学生陷入了沉思……此种情形,唯有强烈地视角冲击才能打破沉静,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以提升。授课教师的老道之处,除了用视频直观地展现洪涝灾害,更用极富感染力的旁白将洪灾肆虐给人类造成的心灵创伤凸显出来。学生回过神来,思考河流沿岸布局聚落可能存在什么问题,学生自然很容易联想到安全问题了。随后的自主学习,思考沿河布局聚落如何趋利避害,也就不再是难事了。游戏的设置,视频的播放,旁白内容的组织,拓展问题的安排,几个环节环环相扣,既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又抓住了学生的兴趣点,使学生在十分愉悦的氛围中接受了新知识。这一教学环节的成功,与授课教师对学情的充分了解,与教师老练的教学技巧密不可分。

【承转过渡】通过探究活动一的开展,学生明白了聚落布局的一般规律,理解了河流之于聚落布局的优缺点,授课教师引导学生探究河流地貌的形成与类型也就水到渠成了。

三、河流侵蚀地貌

授课教师设计探究活动一的内容,要求学生根据生活体验进行聚落的合理选择,而在探究活动二的开展形式上,则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完成导学案上合作探究二——河流侵蚀的类型。实验步骤如下:在事先准备好的覆盖有泥沙的坡面上,每组同学把瓶里的水小心慢慢倒在泥沙上,仔细观察随着流水侵蚀,(1)河流侵蚀朝哪几个方向?(2)各种方向的侵蚀会使河谷发生怎样的变化?

考虑到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失误会影响到实验现象的准确性,在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之后,授课教师又播放了一则录制好的实验操作视频,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验操作体验,再结合教师的实验操作视频,基本上能够描述出下蚀、侧蚀和溯源侵蚀的过程,只是由于这几个地理术语太过专业,不能准确表达出来,最后,在教师的指导下,理解了河流侵蚀的几种类型,随后,授课教师又对凹凸岸这一难点知识进行重点讲解,帮助学生突破难点,最终顺利地完成了这部分探究活动。

悍匪观察三:探究活动二中实验环节的设计,很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开展地理实验,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并能够准确表述所发现的地理问题,这一过程很好地培养了学生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体现了一个“理”字。整个探究过程,教师参与到学生的实验操作过程中,指导学生进行合理的实验操作,并根据学生的反应及时地用准备好地实验视频进行补充,使得最终的结论更富科学性,更有说服力。这一过程反应了授课教师做到了充分备课,更显示出他极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承转过渡】河流不断地侵蚀地表,侵蚀后的泥沙到哪里去了?

四、河流堆积地貌

前面两个部分的教学内容,学生先后通过合作探究、实验操作的方式完成了对新知识的学习,这一部分的教学,授课教师则引导学生回归教材,以自主学习的方式,安静思考,通过阅读教材内容,并结合所学知识,落实河流三种堆积地貌的分布、特点。通过学生的思考,教师的引导,梳理出河流堆积地貌的分布与特点。

【学以致用】总结新知后,及时抛出两幅聚落布局图,要求学生分析图中聚落布局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悍匪观察四:一堂好课应该是学生积极参与,成为课堂的主体,课堂气氛应该是动静结合,有高潮也要有调整的空间。本节课前面两部分的教学内容,学生都处在高度兴奋的状态,这样固然能够推动提高教学效率,学生却也容易疲倦。授课教师很好地掌握了这一规律,让学生通过安静的自学,自主探究相关问题,动静结合间,既培养了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的能力,又很好地控制了学生的情绪,能够平静的接受新的知识,对课堂的控制,真正做到了收放自如。

五、尾声

授课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回顾本节知识,并建构起了本节的知识体系,使学生收获满满。他告诉学生“这节课是以游戏开始的,游戏虽好,却不能沉迷其中,培养一个健康的兴趣爱好是十分必要的”,紧接着带着学生走出游戏,感受河川之美,播放了一段授课教师畅游祖国大江南北时记录下的全国各地的大江大河风光,欣赏美丽风景之余,希望学生“喜山、乐山、爱生活……”

悍匪观察五:本节课的尾声,既总结了知识,又呼应了开头,更重要的是,播放授课教师畅游祖国大江大川的“彩蛋”,既贴合本节的主题,又教会学生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的必要性,让学生意犹未尽,这就是一节好课的标准!

纵观整节课,授课教师扮演的角色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学生思考的引领者,如同一名导游,循循善诱,娓娓讲述,揭示活动设计的“真相”和教材内容的真谛。学生则如同蜜蜂采蜜般,积极的投入到教学探究活动中去,兴奋雀跃于教材之中。这样的课堂是生动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反馈,教与学和谐生动,师与生教学相长。

本节课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来自授课教师本身。初识陈道华老师,从他的外形,着装和谈吐上,处处体现出他那豪放、不拘小节的性格,可整节课下来,他带给我们的却是另一种风格——大气中流露出一丝婉约。逻辑关系严密的教学设计,耐心细致的知识讲解,极其煽情的旁白娓娓道来,对学生思维习惯和情绪变化的准确把控……这种强烈的反差使得陈老师的课堂极富吸引力,完全被这堂课给震憾了!非常欣赏这样一堂生动、高效的优质课!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回复 mclifeng 2014-12-20 09:34
真不错呦,真的有料!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12-20 12:45
mclifeng: 真不错呦,真的有料!
真是非常精彩的一节课,受益匪浅啊
回复 panqichao3 2014-12-20 13:17
真心不错,在学习中、、、
回复 geonet 2014-12-20 13:28
真的值得学习和思考。
回复 七里香 2014-12-20 14:07
好遗憾,没能现场学习呀! 感谢许老师的整理与反思,学习!
回复 pdh58030 2014-12-20 19:06
真值得好好研读和学习,整理与反思也写得不错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14-12-22 21:03
希望多听到这样的课,更期待亲身体验一下。有录像最好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14-12-22 21:03
  
回复 kkasite 2014-12-23 16:33
这作者写的传神啊,拜读后有如曾身临其境,余音绕梁。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12-24 13:16
kkasite: 这作者写的传神啊,拜读后有如曾身临其境,余音绕梁。
在现场感受这样一堂课更让人激动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12-24 13:16
千里之外之歌声: 希望多听到这样的课,更期待亲身体验一下。有录像最好
如果能在现场观摩这堂课,会更激动的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4-12-24 13:17
geonet: 真的值得学习和思考。
陈老师的课真心受教了
回复 vivi 2014-12-25 10:27
恩恩,果然是一节好课啊,努力学习
回复 菜菜老师 2014-12-25 14:53
有没有课堂录像呀,星韵群分享哦
回复 spring1109 2015-3-19 22:37
课堂异彩纷呈,点评也是准确到位,给人身临其境之感!悍匪有很强的文字功底哦
回复 景荣 2015-3-20 06:33
想知道这个实验怎么做的?
回复 张昕 2015-6-30 23:11
学习是快乐和创作的源泉。
回复 玲丫头 2015-8-27 10:49
距离的遥远,现场听课几乎是不可能了,期盼下次公开课能有录像,让我们观摩学习下~
回复 hrling 2015-8-29 17:21
实验怎么操作,有视频吗
回复 wqp578 2016-2-29 07:23
有深度  感觉容量好大  一节课真的很充实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4:08 , Processed in 0.0854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