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山城悍匪某某许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6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王旭老师谈全国卷背后的命题的思维方式变化

热度 23已有 2224 次阅读2015-9-14 23:3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上周末(9.13)到成都参加四川省2016届高三一轮复习备考暨全国II卷命题趋势研讨会,上、下午两个半天分别由两位特级老师——王旭(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和翁明(成都石室中学)做主题报告,收获颇多,许某某首先谈谈王旭老师的主题发言。王老师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全国卷的试题结构和命题的思维方式,又结合几组典型的高考题,从微观的角度引领我们去探究高考题背后的能力立意和价值取向,还就广大师生在备考过程中感到困惑的地球运动时间计算的知识如何处理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让许某某受益匪浅呐。

一、教育部考试中心试卷结构。                                                            

考试中心共命制四套试题,即新课标12卷、大纲卷和海南卷。其中海南卷是地理单科卷,题目基础的同时又对能力考查有明显的体现。

全国卷试题的结构,由选择题、综合题和选做题三部分组成。选择题整体难度不大,具有选拔功能和体现区分度的试题主要出现在两个地方,即等值线图和天气系统两个板块。等值线试题往往具有开放性和密切联系生活实际的特点。第二个则是围绕着天气系统,把天气系统运动起来,就有些难度了,这与课本不太一样,课本上都把天气系统模式化了。另外还有一个考点,时间计算,对学生来说比较害怕这一部分,但这一考点考查频率不确定,有时候考有时候又不考。

第二部分就是46分的地理主观题部分,3637两大题共46分,这两组题往往就成为了本科各批次考生的分界线,区分度比较大,最后10分的选做题,旅游地理、自然灾害和环境保护,三选一,每题10分,每题1问,难度比选择题容易,则基本没什么区分度,但是得分率比较低,原因只有一个,没时间了。从阅卷点反馈的情况可以看出,这题得分率低的原因就是没时间了,无性别区分的试题。

二、考试中心3637题命题的思维方式

1、综合性与主题化的差异

过去的地理试题,追求大而全,追求区域的综合性,然而秉承这一复习思维的教师所带出来的学生,在当前的高考试题面前,却遇到了“复习的练习的都没考,考的都没复习没练习——白干了”这样低效备考的窘境,源于对考情和学情的不了解。

综合性没有了,当前的高考试题发生了转型,转型到主题化,就选择教材没有的,非常开放的,一个小主题,切口非常小,不再大而全了。

2、设问的角度差异

现在的考试中心设问角度从以下两个方面体现得特别明显:

1)切入角度:达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例如:重庆多雾原因?——重庆大雾形成后,分析大雾不易扩散的原因(6分)

     黄河山东段地上河的成因?——黄河山东段没有接纳任何一条支流的原因?

结论:不能题海战术,应当多研究高考题,研究考试中心设问的角度。

2)常采取“冲突式设问”

这与考试中心的命题人在必修3的价值取向的体现上有很大关系。他们认为必修3就是“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冲突”。由此体现出高考试题设问角度与设问思维方式的冲突式。

3、设问是纵向探究的过程

试题不再是横向的综合了,而是纵向的逐层探究。这点对老师不难,可是对学生很难。考试中心很清楚高中课堂在高一和高二、高三阶段的区别,他们的观点是,课改与高考备考如果是两张皮,那成功与否不用看高考,自己就定了,肯定是失败的。因此,特地在新高考考试说明中增加了一项能力,即“论证和探讨地理事物(地理问题)的能力”,要求在高考备考中将初中、高一阶段所具备的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的传统延续下来。这不能光说,必须在高考题中体现出来。所以高考的意义有利于人才的选拔,这背后还有一个道理,即发挥高考的正导向的功能,使我们的课程改革与高考备考成为有机的一体。

4、试题的选择性分类

每年的试题都会出现一些选择性的题目,主要有两类:

1)限定性选择。观点类问题,赞成与否,并说明理由。

2)不限定选择。当前的试题还有这样一类,对某个问题,给出一些方案,除此之外,你还有什么想法?请说明理由。

这两类问题需要在平时对学生加强训练,尤其是第二类。

三、高考案例

1、新加坡淡水资源的匮乏原因及解决方案(2011年新课标卷)

教师在课堂讲授的教材内容与考试中心的初衷是有距离的,教材呈现的内容与生活实际、时事内容相比,在时间上有明显的滞后性。例如,去年高考题中出现的“海绵城市”,已经被热炒了一年多了,可这一话题要放进教材,还得等好些年。

本组题确定的主题是:新加坡淡水资源匮乏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抛开命题主题,单联系新加坡的知识,可以考查的命题方向,有:花园城市、外向型经济(教育立国、科技为本)、马六甲海峡等。然而本题只拟定一个主题,即淡水资源匮乏相关。

1)简述该国气候特征,并分析该国淡水资源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10分)

前后两问的设置就体现出了考试中心命题一大特点,即冲突式设问。考试中心命制的这种看似前后矛盾的冲突式设问,反映了命题人与一线教师的最大差异——价值取向。一线教师侧重综合性,而命题者看得更多是人地关系和谐发展的问题。这种设问的出现提醒我们在教学与备考过程中,应当开放性的联系社会现实,别盲目的以本为本。

2)图8为图6M水坝的景观。水坝能阻挡海水涌入,并通过其闸门调控河流入海流量。说明建坝前后坝内水域水的咸淡变化及其原因。(12分)

2问就紧跟着命题的思维方式,关注纵向探究的过程,需要学生根据图文资料,展开现实版的问题探究、论证。考试中心分析学生做答的试题的背后,都是直指该题究竟考查了学生学习地理过程中的哪项能力的子能力,很清晰。

3)除建水坝外,请你为该国再提出一种解决淡水短缺资源不足的办法,并说明理由。(6分)

主题化、冲突式设问和纵向探究都体现出来了,最后只剩开放性试题了,于是有了第3小问。为了使开放性试题的评分更客观,考试中心给了3个参考答案,有2个是一般性的答案,多数学生都会这样操作,必须给学生说清楚,高考试题中需要得分的时候,别像写作文一样长篇大论,要找稳稳当当的,容易得分的。

2、秘鲁西海岸干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观点是,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是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向前发展的一大动力。考试中心的价值取向与联合国的观点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由此,像尼日尔河、尼罗河、两河流域、阿姆河-锡尔河、印度河流域等干旱地区的农业发展问题往往成为考试中心命题关注的重点。

1)图示区域气候干旱的原因(10分)

2)推断图示沿海地区种植用水的来源(6分)

3)该区域是否应该扩大芦笋种植面积,请说明理由(8分)

(本组试题的具体分析过程就不再呈现出来了,不知各位看官可否根据新加坡题组的分析方式,结合王老师谈到的考试中心有关高考题命制思维方式的有关内容,自己来写一下呢,就算是一次互动吧。呵呵)

四、关于时间计算

这部分内容由于时近讲座结束,所以讲得有些赶,先把提纲罗列出来,具体如下:

1、放弃终生没用的地理计算

2、扎根于东加西减

3、试题的情景化

4、试题的开放性

5、试题的实用性

王老师的观点是相较于以往的高考题热衷于光照图(全图、局部图、线型局部光照图等)的考查,近些年这类考题近乎绝迹。源于近年的高考题已经逐渐放弃了这类对终生无用的地理计算,而是扎根于“东加西减”,当然,这里的东加西减并不是毫无难度,其真正的难点在于近年的考题倾向于情景化,试题更加开放,也更加实用,而且趋向于无图考图,需要我们更加灵活的应对。

王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搭配生动形象的故事,将高考题背后的能力立意与价值取向,鲜活而自然的呈现在我们面前,让每位听课者都受益匪浅,这样的场面,不由让自己想到了王老师所著的那本《优秀地理教师一定要知道的6件事》,这本我刚参加工作时买的第一本学科类书籍,书中呈现的王老师教学生涯中的一些教学案例,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当时觉得做他的学生该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啊。也正是那个时候起,立志要成为一名让学生喜爱的地理教师,现在的我,还在为实现这个理想而不断努力!这次有幸零距离聆听王老师的讲座,并与他结识,真是幸运得紧啊~努力向大师学习!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回复 战魂0号 2015-9-15 00:30
学习了 ,感谢方林兄
回复 长空 2015-9-15 06:47
感觉王特级举的是比较老的高考题作为案例。
回复 小明肥虫 2015-9-15 07:07
方林让我们没有去的人也领略了一把王大师的精华啊!
回复 llyuan 2015-9-15 07:38
十分感谢分享!
回复 falcon 2015-9-15 09:21
对我们是很好的启发的,感谢分享这么好的资料!
回复 青松 2015-9-15 09:26
谢谢分享,
回复 李兴科 2015-9-15 09:40
王特级曾经到过重庆讲学,曾经对他的教学风格很喜欢。也尝试向这个方向发展。俗称散打风格。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09:49
李兴科: 王特级曾经到过重庆讲学,曾经对他的教学风格很喜欢。也尝试向这个方向发展。俗称散打风格。
是啊,连专题讲座都可以呈现出这类风格,课堂教学就可以想见了,确实让人佩服
回复 zwj0371 2015-9-15 12:07
记得几年前在洛阳开会,听过王老师的一句话“复习备考,秘诀就是把高考试题做一百遍”。深入研究命题的规律,才能有效备考。谢谢许老师的详细记述。
回复 zwj0371 2015-9-15 12:09
复习备考,应从变革高一的教学方式开始。认真研究、落实课标理念,“用着地的方法教地理”。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12:41
zwj0371: 记得几年前在洛阳开会,听过王老师的一句话“复习备考,秘诀就是把高考试题做一百遍”。深入研究命题的规律,才能有效备考。谢谢许老师的详细记述。
记得王老师在讲座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他对高考题的熟悉程度,到了标点符号都能准确记下来的程度,不知道反复看了多少遍高考题,这样的深入研究,怎能不出效果啊。佩服得很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12:42
zwj0371: 记得几年前在洛阳开会,听过王老师的一句话“复习备考,秘诀就是把高考试题做一百遍”。深入研究命题的规律,才能有效备考。谢谢许老师的详细记述。
记得王老师在讲座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他对高考题的熟悉程度,到了标点符号都能准确记下来的程度,不知道反复看了多少遍高考题,这样的深入研究,怎能不出效果啊。佩服得很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12:43
长空: 感觉王特级举的是比较老的高考题作为案例。
李老师看得明白啊,11年和12年的高考题,不过分析的方式值得借鉴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12:43
小明肥虫: 方林让我们没有去的人也领略了一把王大师的精华啊!
确实是大师啊,讲得风趣幽默,让人印象深刻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12:47
falcon: 对我们是很好的启发的,感谢分享这么好的资料!
王老师真是大师级的,不过受时间限制,很多具体操作层面的内容没能展开给我们讲,也是一种遗憾
回复 cqdys 2015-9-15 16:26
收获很大啊!
回复 lll307853615 2015-9-15 17:47
谢谢分享
回复 椰苗160 2015-9-15 21:48
许老师,这篇博文能否分享至“海南地理教研”博客,让我们海南老师也学习学习。
回复 椰苗160 2015-9-15 21:49
我是海南符老师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9-15 21:51
椰苗160: 许老师,这篇博文能否分享至“海南地理教研”博客,让我们海南老师也学习学习。
没问题啊,星韵的精神就是分享啊,只是我这篇小文转过去怕是要见笑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19 , Processed in 0.0598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