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敏而好学 http://www.xingyun.org.cn/?1262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所不知道的远方,都是我值得去的地方。

日志

一位大四学生的“简历”

热度 4已有 995 次阅读2015-3-17 11:32 |个人分类:在校闲聊|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大四学生, 简历, 回忆

   借这次星韵要清理人员的安排,我也鞭挞自己做个小小的回忆和简短经历。

 

      2013年在教学法刘桂侠老师的介绍下,结识了星韵地理。我想刘老师会给自己的每一届学生都介绍星韵地理吧,并且给我们推荐了几位大神及前辈们的博客

   2013年(大二)刚开始接触地理教学法、教育论这些理论,常常拜读论坛一线老师的文章,也会时常看看群里的老师都在讨论什么,没有发过言。对教学、对地理都还没有开始“进门”,觉得应该谨言慎行,文字拙劣、想法幼稚。很多时候也贪玩,总想着下一次应该去什么地方,把课程学习抛之脑后了,不定时的出现一段颓废的状态。有时候能够坚持一个月看博客,有时候几个月也未曾点开。一旦想起来这段时间没有点击星韵论坛,心里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滋味。如果意识到自己不思进取时心里都是懊悔。因为时常关注星韵,对自己有一种非常重要的鞭挞作用,自律性较之高中阶段是越来越差了,所以我急需一种可以督促鞭挞自己的环境。

   14年选择新疆实习(支教),因指导老师的特殊情况请假4个月,所以我是顶岗代课。学校初一、初二年级共29个教学班,第一个月先后在25个班级上课;后三个月负责七年级7个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啊去年的这时候正在实习呢,第一个月还坚持每天写日记记录备课上课等实习状态,对一个大三实习生来说顶岗7个班,累!但是也很庆幸,非常完整而且幸福的4个月。6月中旬学校对我的实习效果进行考核,安排我准备一节公开课。我觉得自己是非常用心、认真而且也很有心的做了准备,所以在公开课结束的评课中得到了校长及其他十位听课老师的好评还有一些建议。就用幸福而完整来形容我的实习经历。

   149月份做完了1314年全国的高考真题(很遗憾的是我依旧以学生的心态和方式做题,我也请教中新浪微博中很出名的谭老师);10月份主要是备课,练习说课,重点是必修一(高中是文科生,所以对教材还算熟悉,不过逻辑性就存在问题了)。紧锣密鼓的910月,10月底求职高峰期到来,返回乌鲁木齐参加各个学校的考核,主要流程是筛简历、笔试(高考题模拟题)、说课(随机抽题准备时间不一,有20分钟也有1小时)、进班试讲、头脑风暴(结构化面试)、最后是见校长。想必论坛里有不少老师都是面试官,哈哈考核我们这样的学生。9天时间面试了7所学校,有比较心仪的学校。好在简历中的专业成绩奖学金支教经历等给了我笔试的机会,笔试我也没有太大问题,与大部分同学相比我的实习更有内容,在讲课说课中虽然也存在不少问题但是表现更自然,头脑风暴中抽到一个还算好回答的题目,激动时也主动和领导聊起我支教的感受。在最绝望的时候接到心仪学校的橄榄枝……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就过上闲云野鹤的日子,睡懒觉、看闲书、徒步、看山看海,到现在就期待着4月份的云贵川综合实习。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以地理人的眼光看待山山水水呢?“到此一游”是我们不屑的一种状态。走走看看我希望自己能收集属于自己的地理素材,也是以后最好的教学材料。同大部分地理人一样,我也喜欢徒步怕是看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虽然这句话蛮矫情文青,但是非常认同,就是行万里路阅万卷书嚒!

   3月份,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始了。月初开始每天在论坛签到,很喜欢几位老师的文字,而我只能记记流水账诶。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个月的视频活动,每周按时参加,也会发发言,主动侃上几句,但是不想被踢!

 

 

   早上刷空间看到师兄的一条状态:湖广填四川。我也听长辈说过我们家族祖上来自湖北,我的故乡是四川自贡;自幼随父母到了新疆伊犁,生长于塞外江南;高中时期曾到江苏泰州求学,11年至今就读于重庆,大四;7月份将就职于乌鲁木齐。如果不是师兄提醒,我已经忘了我的经历用在人口移动的讲解上,是最好的案例。

   作为一个即将步入工作岗位的地理教学菜鸟,会一直以谦虚的心态关注星韵,地理老师对星韵都有特殊的感情。

   纳言敏行、敏而好学!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5-3-17 14:01
期待说说伊犁,说说新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3-17 16:20
发布时编辑排版都很规范美观的,大家学习学习。经历比同年人多一点,挺好,写出来,对在校的学生,挺有借鉴意义嘛。毕业论文写的啥呢?还想持续关注了解下呢。
回复 heixian 2015-3-17 19:55
一位好学上进的青年!
回复 阿尔泰 2015-3-18 09:58
讷言敏行!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18 11:32
aqhgzx: 期待说说伊犁,说说新疆。
好哒~下次配景观图片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18 11:35
长江口口: 发布时编辑排版都很规范美观的,大家学习学习。经历比同年人多一点,挺好,写出来,对在校的学生,挺有借鉴意义嘛。毕业论文写的啥呢?还想持续关注了解下呢。[e ...
哈哈老师上次给过我毕业论文的建议,我现在写的大致方向是唐诗中的地理现象,以此看唐代人的地理观念、地理思想、地理认知方面,算是文化和历史地理。这篇日志是在word上面写好才发布的,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18 11:36
阿尔泰: 讷言敏行!
给自己的名字赋予的含义:敏而好学,纳言敏行。哈哈。
回复 洋洋洒洒╮ 2015-3-18 11:37
heixian: 一位好学上进的青年!
老师太抬举我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22 , Processed in 0.0793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