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雨丝5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27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中地参》“山地城镇研学旅行开发”笔记

已有 780 次阅读2019-6-24 11:4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今天上午,学习《中地参》中有关研学旅行的文章。其中课程开发理念及内容、研学线路等吸引了我,现记录如下:
      一、课程开发理念及内容
       1、课程资源:作者针对山地城镇的研学旅行,提出研学旅行课程的课程资源包括当地的地理特征突出地理意义典型分布区域集中空间位置串状连接地理特性相对趋同(异)的地理要素组织为课程资源。
       2、课程理念:关注学生的成长,以学生现有的认知水平为起点,探究知识产生的过程,明确研学区域的边界、层次,在众多要素中选择有相关地理意义的要素来组织课程资源。
       3、课程内容:(1)按学科要素分为自然地理类和人文地理类;(2)按课程知识形态分为现象类、原理类、规律类、评价类、决策类;(3)按研学的地域分为山地类、河湖类、行政区类;(4)按研学过程中学生知能水平的不同分为验证类(低阶)、运用类(中段)、探究类(高阶)。如作者所在重庆主城区有4大类研学模块: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自然灾害、环境保护。自然地理模块以山、水为主线,如山地地形,细分为海拔、坡向、坡度、走向。人文地理从城市产业、城市规划建设两个维度展开。
      二、研学线路选择
      研学线路的选择符合可行、典型、经济、安全等要求,分为两类:一类是线路式,即通过旅行路线将研学要素串联成课程资源;线路式又可细分为主题式和综合式,也可二者混排。另一类是区域式,即研学范围限定在某一特定地域内,通过对该地域内的主体要素进行探寻和意义构联,形成研学成果。
       研学路线、学点、内容是课程成功实施成功的关键。
       三、课程实施策略
      1、分小组开展活动。设置行政组长、学习组长、后勤组长与保卫组长、记录员等。
      2、设计综合性强的研学路线。
      3、契合课堂教学。
      4、师生开放生成。
      5、跨区域共享交流。
       通过对本文的学习,初步了解了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的内容。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3:38 , Processed in 0.07300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