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2015年度总结与反思

热度 2已有 734 次阅读2016-2-6 23:13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总结|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年度总结

20129月开始我的教学生涯,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我将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慢慢融入到教学实践当中,同时通过网络教研和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的远程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这三年里我从高一到高三,再次到高一,不断的总结自己的经验和不足,在教学和教研上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为了能够继续的鞭策自己,扬长避短,我对2015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

1 年度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2015学年的教学工作就这样结束了。这一年我经历了高三毕业冲刺再到新一届高一的转变。上半学年我担任了四个高三毕业班的地理教学工作,其中包括艺体文化冲刺班的教学、重点班、普通版等三个不同的层次,因此在教学工作中我也非常注意不同班级教学策略和教学目标的差异。下半学年,我担任了高一6个班级的地理教学工作,其中包括尖子班、重点班以及翻转课堂实验班等不同层次,这也对我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一学年的地理教学中,我有困惑,也有收获。现在我对这一学年的教学工作做详细的总结。

1.1 提高自身素质

1.1.1 积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

积极参与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的远程学习,同时在李家清教授的指导与要求下阅读了地理教学论相关的专业书籍。并在实际的教学中不断的摸索地理课程标准解读,注重对学生差异性教学策略、小组合作学习、高一地理翻转课堂实践。注重将所学的教育教学理论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的效率,侧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1.1.2 抓住每周教研的机会,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

上半学年由于首次教高三,面对高考动向和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最初都比较迷茫。在教学过程中我坚持在每周的备课组教研中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且在平时的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也会用专门的笔记本做好记录,及时通过网络或者现实教研进行解决。

1.1.3 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有效的网络教研。

下半学年,每周二和周五,我都会利用星韵地理超级群的网络教研活动进行学习充电。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受各地优秀地理教师的感染,学会了如何利用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如何充分挖掘地理教学素材信息、如何利用新的教学媒体和教学手段多层次展示地理教学内容、如何更好地设计一堂精彩的地理课等等。我将这些学习的成果应用到教学中,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与肯定,也激发了他们参与地理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期中和期末的测试中稳居同层次班级的第一名。

1.1.4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上好每一堂课。

本学年我利用学校统一安装的电子白板设备,以及翻转课堂实验班的平板教学设备,通过微课观摩、观看实验视频、导入新课视频等方式,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以及自主探究学习等方式,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注重课堂教学科学性。不断修改原有的教学资源,摸索教学重难点,寻求适合不同班级、不同层次学生的地理教学策略,取得了教学效果的提高和自身的进步。

1.2 关注教学环节,改进教学策略

1.2.1 进一步完善小组合作教学方法。

2013年我所在的达州市高级中学推行以小组合作学习为基础的“高效课堂”模式起,我根据自己的学习理解,结合所在班级的教学实际,开始尝试小组合作地理教学模式。从最初的“形似”到现在已经慢慢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神似”。

上半学年的高三地理教学中,经过2014年的磨合与培养,所教班级学生已经熟悉了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操作里程。在这个基础上我开始尝试在试卷讲解和综合题讲解上启动小组合作学习,同时在奖惩制度上做了更加细致的调整。根据学生的反馈以及模拟考试的成绩可以看到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学习自信心等都有了一定的进步。尽管只在高三一年才开始在这些班级进行尝试,但是这些成功的经验让我对小组合作教学更加充满信心。

因此,在下半年新一届的高一地理教学中,我将上半年小组合作教学的好的经验继续沿用,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改进。由于高一上期结束面临分班,这一期的小组合作学习事实上只进行了半学期,后半期倾向于选择理科的同学大部分未能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这也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就上半期的教学效果来看,学习成绩越好的班级在小组和做学习中获得的进步越大,成绩较差的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获得进步较小,这也是我接下来的教学中要重点研究和改进的地方。

1.2.2 开展优秀作业评选活动,激发地理学习兴趣。

在整个高中地理教学中,《必修一》的教学难度是比较大,同时还是高考的重要考核内容,加上高一教学时间的不足,很多学生容易产生畏难情绪,进而影响地理学习的兴趣。其中第一章第三节—“地球运动”部分更是一大难点,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我将学生在本节中的难点—光照图绘制布置成作业,挑选优秀作品进行评比展示。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更有许多同学反馈说此次活动让他喜欢上了地理这门学科。

1.2.2 录制微课视频,培养自学能力。

    本学年暑假期间我通过网络教研接触到了微课录制与使用,认识到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因此利用假期对微课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下半学年,我将部分教学内容尝试通过微课(包括日界线和沿地表水平运动物体的偏移、地球的圈层结构、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学第一课等等),让学生进行自学。这个过程并不是很顺利,部分自制能力和自学能力较差的学生对于这种方式并不适应,因此我只能暂时用于课后复习。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将进一步探讨微课的合理利用。

2 教学反思

反思是一种理性智慧,通过反思,教师能对自己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育效果进行客观理性全面的认识、判断和评价,并进行有效的调节,最终改进不合理的部分。通过反思,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逐渐得到提高。反思是新教师走向成熟的催化剂,更是教师不断进步、超越自我的法宝。结合2015年的教学实践,我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因此在进行本学年教学总结的同时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 反思学生

2.2.1 反思学生上课的精神面貌

根据我上课的观察,发现在上午第一节和下午第一节上课的班级精神状态普遍较差,而我所任教的有个班级恰好地理课都在这样的状态上。尽管每次上课我会让学生通过起立或者口号的形式振奋精神,抑或通过警告、增加课堂趣味等方式都效果不太明显,导致这个班级的教学效果比其他的班级要相对差一些。

同时,上课前两分钟的准备对上课效果也有较大的影响,尽管在课堂上提出过这个问题,但我并没有采取相对有效的措施督促学生该习惯的养成,也没有通过班主任进行督促,导致课堂上总需要几分钟才能让所有学生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

以上两个方面我都有督促管理上的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将重点做出改进。

2.2.1要反思各类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

由于我所教的班级层级跨度较大,即使同一班及地理基础和学习态度也各不相同,这导致同样的教学得到了教学效果和课堂反馈也不一样。以小组合作学习为例,在不同层次的班级当中最初我都统一采用小组合作学习,但是慢慢发现在部分学习基础相对较差的班级中学生并没有认真的参与到讨论当中,或者由于讨论难度较大使得学生无从讨论。因此,对于这样的班级或部分小组的学生,我要么降低要求,要么取消难度较大问题的讨论改为讲解。尽管如此,依然有部分学生未能积极参与。

针对这个问题,通过期末的学生意见反馈,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原因:1)文理未分科,理科倾向的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2)部分学生基础较差,跟不上教学的节奏;3)少数学生学习态度不积极;4)教学难度较大,学生缺乏信心和兴趣。

由于未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导致学生学习效果差异较大,这也让我认识到学生个性差异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更加注重学生的反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

2.2 反思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影响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学方法的选择与使用是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如何的综合表现。法无定法,教学方法没有固定的模式,学生对长期使用同一种教学方法会感到厌倦,教学方法要多样化和不断变化,教学效果才可能显著。

随着教学实践的不断深入,我发现对于地理学习基础较差的学生,采用系统的讲授法效果更加明显,而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采用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的方式则更容易接受并取得成效。因此,我在开学初所有班级都强行采用小组合作并没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这也是我今后的教学中需要注意,及时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采用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

2.3 反思教学内容

在新课程教育改革的背下,教材是教学的一种重要资源,但不是唯一的资源。按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达到三个层次的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现代教学也要求我们摆脱唯知主义的条框,进入认知与情感和谐统一的轨道。对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来说,能力、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其适用性更广、更持久。知识是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遗忘,只有具备获取知识的能力与方法,才可以主动获取更多的知识。所以,情感、方法、态度、价值观必须有机地融入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去,并有意识地贯穿于教学过程中,成为教学过程的灵魂。

在前期的高三地理教学中,由于自身认识的原因,我并未充分的对教材内容进行创造性的联系和运用,更多的局限于教材以内,这在后期学生的反馈中也有提到。但是当时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我自身足够的重视。在下半年的高一地理教学中,最初我也一直是相对片面的在利用教材内容。直到开学一个月左右,在一次网络教研活动中,我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开始在自己的教学中慢慢融入现实生活情况,更加灵活的使用教材。将教材中的部分案例改为当地的教学素材,这一改变也引起了学生兴趣,即使部分的理科倾向学生也开始慢慢的关注地理课堂。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进一步的挖掘身边的地理素材,积累整理,为地理课堂教学服务。

2.3 反思教师自身

只有具有反思能力的教师,才能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学生。一个成功的教师,总是善于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并将这些问题作为分析和反思的对象,考察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这种不断反思中获得发展。

2.3.1 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教师反思是教师运用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来检验自己已有的教学观念的合理性和局限性,用批判者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同时教师也以自己已有的教育理论来检验新的教育理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比较分析各种教育理论的特点,选择正确合理的观点来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

在华中师范大学在职教育硕士的学习期间,我一直关注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及时的进行了解与探索。并尝试将这些理论用于自身的地理教学实践,尽管这个过程并不十分的顺利,但是学校一直鼓励我们年轻教师的创新,也给与了我们发展的平台,和许多学校的机会,这一点也让我在自身教学观念的认识和改进中有了更多的底气。当然,这也让我更清楚的意识到教育教学观念的重要性,促使自己不断的学习。

2.3.1 反思自己的角色

在教育教学中,师生关系是应当一种平等、民主、和谐的关系。作为年轻老师,我始终担心课堂教学要求如果不严的话,自己会管理不好课堂,进而会导致课堂效果不佳。因此,我在上课时候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格,这也导致部分学生在开学初对我的教学产生了抵触的情绪。尽管课下交流的时候,我和学生关系比较融洽,但是课堂的管理有时还是容易导致师生关系的紧张。这个管理的宽严程度我暂时把握的不太好。在期末的学生意见反馈中,也有学生提出我可以通过课下多和学生交流的方式与他们进行沟通。这样可以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也试着在下一学年尝试这样的方法,同时尽量的在开学第一课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课堂氛围。

教师的工作周而复始,我将好好反思一年来我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立足本职岗位把以后的工作做好,让我的工作更加有声有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6-2-7 14:33
以写论文的格式来写总结,其本身就值得大大赞赏!
回复 提拉米苏 2016-6-28 11:36
喜欢这么调理清晰的总结,学习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0:42 , Processed in 0.08042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