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我的微课成长路(一)

热度 1已有 844 次阅读2017-4-30 21:09 |个人分类:教学尝试|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一、     初识

2013年暑假我返回母校——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这期间有幸聆听龙泉老师给我们的现场讲课。课程结束后,龙泉老师给我们隆重的介绍了星韵地理网以及星韵地理超级群。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开始关注星韵地理,从网站内容到群里讨论,再到每周的定期讲座,我被深深的吸引了。

但是,由于刚走上工作岗位,备课任务繁重,外加班主任工作事情繁杂,我在这个团体中交流分享的并不多。2014年,高二结束,由于学校班级    重组,我所任教的班级很遗憾的被解散了。突然闲下来的我有点无所适从,也有些心灰意冷。这个时候,我在星韵地理群里看到了罗春老师小    苹果版的《大中国》,也正是这个时候开始知道微课这个名词,并对此产生了兴趣。

二、     尝试

2015年高三最后几个月,教学任务有所减轻,我开始在星韵地理,缤纷互联+群和王奕标老师的透视翻转课堂群中跟一些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很幸运能遇到这些无私分享的老师们,他们给我提供了CS8.0的汉化版安装软件以及教程。根据这些资源,我通过网上视频教程和自我的摸索,开始尝试制作微课。

  但是由于面对的是高三的学生,我自己也不太熟悉,当时还不敢尝试将这些微课用于实际教学。直到2015年下半年,我开始接手新一届高一的    翻转课堂实验班,教学改革迫使我开始在教学实际中使用微课。

三、     实践操作

最初我并不敢把这个改革的步伐迈得太大,因此我的教学微课仅限于必修一中比较简单,学生能够自学完成的内容,比如《地球的圈层》、《全球气候变化》、《水资源的合理利用》等。这类微课视频主要面向学生的新课自学环节,还需要老师根据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讲解。尽管如此,还是为我的教学节省了一定的时间。且期中考试之后,学生已经基本明确了自己的文理科倾向,学习理科的同学可以选择不学这类微课,文科学生则能够反复会看视频,加强学习,比较方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5-2 17:12
5.1汪琼博士的翻转课堂教学法第13次开课,不妨去看看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1016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17-5-7 20:34
geonet: 5.1汪琼博士的翻转课堂教学法第13次开课,不妨去看看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ku-21016
多谢推荐,正是我所需要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7:34 , Processed in 0.07742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