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四川省2021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专项网络会议 培训心得

热度 1已有 300 次阅读2021-8-13 17:30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1730日(星期五)下午200-500,在工作室的组织下我有幸参加了四川省2021年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的专项培训,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本次培训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工作室还在QQ群和微信群分享了相关的学习资料和录播视频,为我们后期的继续学习和消化提供了便利,也让我从本次的培训中收获了更多!

一、教学成果的撰写有别于研究报告

在此之前,我只接触过市级课题的成果申报评选,其中的要求更多是按照研究报告的形式进行的,当然也有改革方略之类的教育教学方案。但这些申报材料的撰写更多是课题研究成果的基础提炼、总结,成果产生的成效和影响范围也相对较窄。这次培训让我认识到省级教学成果的更高要求,专业性也更强,对课题成员的撰写能力和课题成果的提炼能力有了更高的标准,也让我意识自己在课题研究方面还有很多的路还很长,我希望能在余强老师的带领下成长得更快。

二、优秀教学成果需契合高标准

优秀得教学成果应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符合当得教育方针、政策、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和时代精神、遵循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教学规律为基本条件。满足先进性、科学性、实践性、应用性等基本要求,具体可细化到研究时间、原创性、实践性、成熟度、影响力等多个指标。刚看到这些要求的时候,我觉得有点空洞,但王真东主任给我们进行了很详细的解释,还举了大量的实例,让我有了更真实的体会和认识。

三、成果简述书中有“大学问”

一个优秀的成果简述书应遵循申报文件的基本构架,但小到各个部分内容的字数的分配,大到各个部分内容的具体撰写都有很多的“学问”,通过培训才知道把握好这些细节,才能呈现出更好的教育教学成果方案。

(一)关注简述书成果名称

王真东主任从成果名称的精准性和表述方式两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如成果名称一定是“完成时”、最好不用“基于……”、慎用“某某+”、最好不用“……探索、研究、时间、建构、创新……”等。与此同时,还通过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成果奖名称的举例给我们进行解释,真实生动得展示了成果名称中“学问”。

(二)增加合适的成果简介

尽管文件要求中并没有这个内容,但增加成果简介可以简要说明成果是什么、有什么特点、产生了什么影响,以便评审专家快速了解成果的主体内容。简介要求完整、独立、高度概括、简明扼要,可采用“研究了……、对象是……、方法(材料)采用……、结果显示……、结果表明……、最重要的影响……”等语言进行描述。

(三)成果解决的主要问题应简单明了、有高度

成果解决的主要问题应与大的社会背景、未来社会需要相结合,如课堂教学改革一定要站在学生生命发展的高度;学校育人方式的改革一定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教师改革一定要站在学生在未来社会-基础性学习与选择性学习所带来的教师自身专业发展的高度。培训中,王真东主任还提出,一个成果报告最好解决一个主问题,不能解决许多问题,否则就是违背常识的。

(四)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应合并、关注怎么做

这个部分的内容应说明怎样进行改革与实践探索的,经过了怎样的探索过程、阶段,每一阶段探索的重点问题是什么,采取了怎样的方法与推进策略,每一阶段标志性事件是什么。有没有实践探索过程的顶层设计、路径策略的选择,开展了哪些重要的研讨活动。每个阶段最好将过程与方法合并表述,且尽可能包含教育故事、教育现象的描述,着重强调每个阶段是“怎么做”的。

(五)成果的主要内容关注问题解决方案、注重系统性

作为成果阐述书的主体,成果的主要内容包括主要观点(背后的原理)、结构模型、操作策略、物化形式等。将对问题的实践探索后所形成的解决问题的路径、程序、方式、策略以及背后的主要原理、观点、特质等,通过图表、文字、符号揭示出来。其中图表、符号的展示效果更加明显清晰,值得采用,同时还需特别注意系统性,要有“系列呈现方式、系列操作流程、体例”。

(六)成果应用及效果真实,有数据和案例

该部分内容应包括:成果取得了怎样的实践效果(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发展与影响)——应有侧重;推广应用情况(至少包括三个推广应用单位及效果);影响力(专业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王真东主任强调该部分:一定是跟“提出问题”内容、主题效果相关;一定是找到了解决问题有效路径、策略、方法。

最后王真东主任还系统归纳了成果阐述书的核心基础及表述要求,同时借用具体的实例进行评价和建议,让我受益匪浅。

四、成果申报注意事项要谨记

培训后期,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所副所长杨贤科还就成果申报时间、网上填报各项目注意事项、简述书基本格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此外,杨所长还就成果提交方式、内容、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强调。

                                 注:扫一扫,获取详细要求

虽然本次成果评选活动我们暂时还没有机会参与,但通过培训让我对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和成果提炼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必将为我未来的专业成长提供助力。愿接下来能够在余强老师的引领下,在工作室同仁们的相互交流、学习中,我能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21-8-13 19:44
成果要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即使不能复制,至少可以借鉴参考。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21-8-17 17:27
ludog: 成果要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即使不能复制,至少可以借鉴参考。
的确,但是作为一个没有接触过的小白来讲,觉得难度好大,要是能有个高手带一带就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4:40 , Processed in 0.0650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