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省级名师工作室助力优秀教师进阶成长——记四川省余强名师鼎兴工作室2021年高考地理试 ...

已有 449 次阅读2021-8-13 17:36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1810日下午1430-1800,依托省级名师工作室平台,我有幸参与了工作室2021年高考地理试题分析的在线研讨会(腾讯会议),提前好几天工作室就发布了会议的公告,并将相关高考试题电子版发到了微信群,供大家提前熟悉,工作室考虑周到、贴心,让我觉得很温暖。

 一、研究高考题是一名优秀地理教师必经之路

高中地理新课程改革推进到如今,从考试大纲、到新课程标准(实验)、再到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2017及修订版),指导思想和纲领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但很多地区的课堂教学并未跟上改革的步伐。为了促进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改革,利用高考题进行引导成为了重要的途径,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素质教育导向作用也更加凸显。因此,高考题成为了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的重要研究对象,研究高考题也成为了一名优秀地理教师的必经之路。

今天下午的高考题研讨,来自各工作坊的交流老师们针对全国甲卷、乙卷以及山东、广东、湖南、河北等地方卷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并提出了复习备考的反思和建议,还分享了各自课堂教学中的优秀经验。

这些分析让我进一步理解高考试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以及国家深化高考评价体系改革的方向,也让我明确了在新一届的高中地理教学中研读课标、筛选教学素材和案例、教学方法选用、核心素养培养的导向与方法。其中刘华平老师分享的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经验,让我印象深刻。刘老师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借助信息技术和团队力量发掘乡土教学案例和素材,注重地理实践力培养,给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示范。

二、进阶优秀教师道路漫长,但充满希望

研讨会第二阶段,工作室领衔人余强老师进行了名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专题讲座,从安徽省孙峰老师的的教师专业发展出发,余老师鼓励工作室老师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借助各类优秀平台提升自己。

余强老师提出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教育的情怀

教师既要有文化水平、教育工作能力、语言社交能力等“硬实力”,也需要由教育理想、教育信念等“软实力”,只有有了教育的情怀,才不会把当教师作为一门苦差事,才会乐在其中。

2、要有读书+反思

余强老师介绍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汪志广教授的教师成长三部曲,阐述了教师从读书(立德)-教师(立功)-写书(立言)的进阶之路,鼓励我们多读书,多反思。

3、要抓住机遇、明确规划

搭建名师工作室平台,除了名师引领,老师们本身就各有优势,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你若不想做,会找到一个借口;你若想做,会找到一个方法。”

4、多向身边优秀的人学习

余强老师以自身的成长经历跟我们分享了他身边的优秀老师,其中眉山市第一中学的王怀福老师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中师毕业生,他完成了从中师、到专科、到本科的学历进阶,也完成了从农村小学、到农村高中、到眉山市第一中学的进阶,更完成了从乐山市优秀青年教师到正高级教师的进阶,余强老师提到许多王老师身上的优秀品质与我们共勉。

5、要突出自己特色

余强老师以凉山工作坊的特色“星空观测”活动和自身课题《学科核心素养下提升高中生地理实践力的策略研究》的探索过程为例,展示了突出自身特色的重要性,并从看图说话、校园气象站建设、社会实践、太阳高度角观测、观看《航拍中国》纪录片、旅游活动设计等方面阐述了地理实践力培养的具体方法。也介绍了依托这些特色活动,自己不断进阶的历程。

看到这个部分,我想到了第十一届星韵地理研讨会上那句印象深刻的话:“你与高手的差距不在于一万小时的练习,而在于是否找到自己的那20%!”,而我还在那个寻找自己特色(20%)的路上,希望未来的自己能够有这份幸运,因为我相信“幸运是努力了好久发出的光。”

三、借此出发,进阶无止境

研讨会结束,我们从腾讯会议里退出来了,但我们的探讨还在继续,回到微信群中,大家还在就各自的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我想这才是这次研讨会的意义所在吧:以此为触发点,激励老师们向优秀教师进阶,助力老师们成为既深耕课堂教学、又有教育情怀的地理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35 , Processed in 0.2569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