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地理学为什么重要——这本书知道答案

热度 1已有 854 次阅读2021-9-1 15:00 |个人分类:读书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218月初,我有幸参与了第十一届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会,在会上发言老师们推荐了很多的书籍,我一眼就喜欢上了这本《地理学为什么重要》。作为一名地理教师,受限于理论高度和深度,怎样生动阐释学科的特性和重要性却成了我的遗憾。这本书中生动的案例、通俗的描述让我眼前一亮,深受吸引。

这本书是美国俄勒冈大学地理学教授亚历山大.B. 墨菲,由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博士生薛樵风翻译。全书共分为五个篇章,分别从地理学的性质与视角、空间、地方、自然与社会、为什么我们都需要地理学等方面对地理学进行了生动的阐述。

本书中2-5篇章的内容,正好对应了高中地理新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提出的四大核心素养:从时空综合、地方综合、要素综合的角度阐述了综合思维;从地方角度渗透区域认知;从人类与环境互动的地方角度体现人地协调观;从认识世界、丰富生活、促进公民素养提高、促进地理空间技术的理解与应用等方面体现出地理实践力的培养方向。当然,也从侧面证明了地理核心素养本身抓住了地理学研究的核心内容。

  我个人喜欢第一篇章,用非洲乍得湖的案例体现出地理学思维在解决地方现实问题的重要性。尽管极端,但对各地发展中面临的各类问题而言,具有普遍的参考意义。也证明了将地理观点和思维纳入问题思考的重要性。

同时,这个篇章还介绍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地理学研究的核心——研究地球表面的格局与特征、研究地表现象的空间组织、塑造其特征的人地交互系统,以及地球表面地方与区域构成的性质与意义。通过示意图展示了一个认识地理学基本旨趣的实用窗口(如下图)。

上图通过示意图形象地展示了地理学认识世界的独特方式,,即始终关注的是空间差异的本质与意义,关注的是具体地方的事态对环境、社会与人地关系的影响,以及发生地对事件本身的影响,而这些才是地理学有别于其他学科的根本,也会是高考地理考察的重要方向。

这一篇章中还讲述了地理学的历史渊源,从各中小学设立地理学科为其课程的核心组成,到洪堡、李特尔、康德奠定现代地理学在大学的地位,再到美国一些著名高校撤销地理学科,乃至当今都存在着对地理学的狭隘认识甚至误解,也可以看出重新发现地理学,打破旧思维模式仍旧任重道远,更体现出这本书的价值所在。

该篇章的最后通过一些列案例,通俗地讲解了地理学思想和学习地理学的重要方法,有点像我们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原来可以有这么多的案例让我们去阐释地理学透视世事的独特洞察力。

当然作为地理教师,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将一部分的注意力放在文章最后基础教育领域的重要使命,它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这个愈发拥挤、脆弱、紧密联系和瞬息万变的世界。进而使学生能够终身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并给他们的生活赋予更多的意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9-2 12:31
这本书,其实是用许多具体的案例,解释了地理学是如何思考、研究问题的,深入浅出。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21-9-4 14:21
长江口口: 这本书,其实是用许多具体的案例,解释了地理学是如何思考、研究问题的,深入浅出。
是的,值得反复体会,感觉只读一遍没有消化书中的精华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27 , Processed in 0.15881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