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葉葉 http://www.xingyun.org.cn/?132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日志

同课异构展风采,共话教育得成长 ——省名师工作室送教暨同课异构活动心得(二)

已有 456 次阅读2021-9-28 10:57 |个人分类:学习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流域的综合开发”同课异构

这个部分有两位老师参与,在四川省南充市高级中学临江校区高二年级文科班(学生生源情况较好)进行。众所周知,本节课内容主要是案例教学,贯穿四大核心素养的培养,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较高。两位老师从各自的视角,呈现了对教材不同的处理方式,让我对案例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1、课堂推进过程

第一位献课教师是来自达州工作坊的陈红老师,开篇是对学生预习的点评和总结(学生的预学案包括教材中“田纳西河”案例的所有相关知识的基础填空,以及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一般思路的归纳),学生基础较好,这个部分的完成效果不错,但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一般思路的梳理还是有困难,老师在引导学生梳理之后,课堂直接以罗纳河作为探究案例,重新理解流域综合开发的一般思路,期间教师通过导学案提供罗纳河的相关材料,分组完成相关探究任务。在学生推测出罗纳河综合开发的效益后,通过真实数据验证学生的推测结果,再通过:既然取得了这么多综合的效益,为什么近年来要拆坝(视频)呢?这一问题再次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教师再次通过导学案给学生提供罗纳河拆坝的相关材料,探究拆坝的原因。最后对比中国大规模建坝的对比,引导学生辩证看待大坝的建与拆,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地制宜。再小结,巩固对流域综合开发一般思路的认知。最后通过在小河(诗)的齐读声中结束本节课。

第二位献课教师是来自南充工作坊的周义辉老师,开篇以田纳西河前世今生的强烈对比导入新课,激发学生探究其综合开发的思路。探究前,老师先带学生进行了流域、水系、支流、干流、分水岭、田纳西河位置、发源地等基础知识的铺垫。学生再通过导学案和教材,合作完成田纳西河自然地理特征的归纳和评价(对生产生活的利与弊),期间通过PPT展示及师生互动指导学生的合作学习过程。学生展示过程中,教师适度引导点评学生的回答,并预设了田纳西河降水季节变化这一特殊点的突破(通过与上海气温降水统计图的对比,引导学生从位置和地形角度分析原因)。最后小结流域开发条件及评价的一般思路,再通过“红水河开发”的案例进行巩固练习。并设置田纳西河早期开发存在的问题作为课后探究的作业。

2、 我的思考

两位老师都通过案例教学引导学生获得流域开发的一般思路,也均使用导学案推进课堂教学的进程,但在导学案使用的环节和案例的选取上又有较大的差异,这也让我对必修三的案例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

(1)“课标本位”思想需要时刻谨记

越是案例教学越需要对课程标准有精准的把握,才能确定案例的选取、使用、重难点突破方法,这决定了地理核心素养培养的效果。两位老师一位选择了对教材案例的深度挖掘,选择了新案例的设计与使用,虽然具体案例不同,但都聚焦了课标的要求:即以某流域为例,分析该流域开发的地理条件,了解该流域开发建设的基本内容,以及综合治理的对策、措施。

(2)教师综合素养功在平时

两位老师在上课过程中的语言表达、情绪调动、师生互动、课堂把控、临场应变都呈现出各自的特色,有许多的细节处理都可见平时的功底。这些综合的素养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需要在平时上课就注意培养,对于他们身上的这些优点我也提醒自己在课堂上要注意学习,这样才能呈现更好、更高效的课堂效果。

(3)因材施教是个简单又复杂的命题

这次上课的两位老师所在学校的生源可能都没有本次献课学生的生源基础那么好,因此,在教学设计时更多的是以自己往常的教学经验在处理各个重难点的突破。事实上,课堂上学生呈现的反馈效果是很好的,甚至他们的答案比部分的参考答案呈现的更加完整和准确。这样的学生到底是老师教会的,还是他们自己学会?这样的学生应该以什么样的教学处理方式才能让他们有思维和素养的进一步提高?我所在的学校生源结构与之前有了很大的变化,基础较之前几届学生要好很多,我的教学要怎么改进才能满足这些学生的学习需求,也是目前摆在我的面前的问题。所谓因材施教,短短四个字却需要每一位老师终其教师生涯去追寻。

二、 余强老师专题讲座

最后一个小时,余强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关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思考与见解,虽然四川暂未进入新高考的改革,但核心素养已经渗透在了高考考查和平时教学中,余强老师提出了聚焦核心素养应当落实五有课堂(有魅力、有趣味、眼中有学生、有动态生成、有教学效果)的观点。也跟我们分享了“中国教育的今天,就是中国经济的明天”中几则教育故事的感悟。从课标研读、高考试卷分析、情境创设、教学观念转变、具体教学措施等方面介绍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培养的方式,这些方式均来自于余强老师自己平时的教学实践,可操作性较强。余老师的这些实践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会后我跟余老师继续咨询了一下正午太阳高度观测等地理实践力培养的操作方法,余老师非常热心的给我解答,并提供相关的观测视频供我学习,让我深受感动。

  有名师的引领,有同行的互助,有任务的驱动,有适时地反思,我想在名师工作室的这段经历会是我专业成长路上重要的站台,也将引我走向更高更远的方向。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18 , Processed in 0.0578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