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地理SS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视频资源在高中地理教学应用中的感想一二

已有 568 次阅读2020-1-9 15:4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利用网络视频资源,辅助地理课堂教学。本人觉得应该是挺有效的一个教学手段。可以突破两个教学难点,一是知识难点;二是情感态度价值观渗透。

地理本身是一门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而且包罗万象,涉及自然现象、民俗风情、城市发展甚至天体宇宙,既能领略五光十色的大自然,同时也可感受到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有趣的一门学科,但由于安全问题等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学生无法亲身走到野外,通过实践活动探索一些地理原理、地理规律,缺乏感性的认识与体验,导致学起一些地理知识枯燥、晦涩难懂。如南方的孩子大多没接触过沙尘暴,难以体会到连呼吸都有沙子呛进鼻腔里难受的滋味,学起来仅是机械的接受知识,难以激起深刻的保护环境的情感。若引入沙尘暴肆虐的相关视频,画面的震憾、视觉的冲击往往可以激发观看者深刻的情感,或者产生共鸣。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培养学生的地理情怀,比单纯知识的传递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

想像很美,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通常,视频资源都是上到哪一课,觉得需要使用,才上网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搜集,而一打关键字,就会搜到海量的相关视频。由于时间有限,并不能全都细细观看,一一筛选,再进行加工处理,一般就是直接下载下来,课堂利用鼠标拖动时间条观看。这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视频内容没有紧紧围绕教学内容,学生在观看过程中,并没有将注意力放到教学内容中,而是被其它不相关内容所吸引,以致没达到预期教学效果;或者视频质量不够清晰,不能很好地吸引学生;或者视频时间过长,学生产生视觉疲劳,忘记了课堂提出的问题。

一些视频资源本身是很优秀的视频作品,但在课堂教学中并不是很适用。课堂时间很有限,而往往一些优秀的视频它的内容是娓娓道来,并非围绕一个知识点展开,也许需要从头到尾耐心观看完整个视频,方能很好地领悟。如《舌尖上的中国》,以食物为背景,展示了不同自然环境,孕育不同的地方民俗风情与饮食习惯,是制作精良的优秀纪录片,但笔者认为,将其投入到地理课堂教学上,若是仅仅截取某个片断,内容显得松散,破坏了其连续性,失去了其精髓。

若是剪辑处理后的视频播放时间过短,学生会还没反应过来就稀里糊涂看完,来不及获取信息。教学效果也打大折扣。

所以,我就有了研究视频资源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的想法,从2015年底着手于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开题,到2020年的今天,尚未形成系统,不过也有了数节课堂教学的实践尝试,我想再持之以恒,再打磨,会有突破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14 , Processed in 0.0803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