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易石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接受华师大关于概念图教学专访的整理

热度 1已有 853 次阅读2018-12-19 11:2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接受华师大关于概念图教学专访的整理

20181218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李老师,对我进行了关于概念图使用的一次专访,简略整理如下,留作备忘。

1.     任教年级和学科?教龄?

高中地理、23年。

 

2.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概念图?

2015参加一个教师培训项目时,比较系统的了解概念图。先前接触过思维导图,比较感兴趣,两者有相似之处。

 

3.为何坚持使用概念图?

更多是一种理想吧。

毋庸讳言,我们目前的基础教育,学生和老师都很累,但效果不理想,不能满足社会发展对创新人才的需求。我们一直思考能否找到一些方法,在现行的教育机制下,让学生学的轻松些,收获多些,对长远发展更有帮助些。接触了概念图这种工具及其背后的教学理念后,感到是值得尝试的路径。

 

4.有许多尝试概念图的老师反映,使用概念图老师和学生要花费很多时间,效果也没见的多显著,您对此有和看法?

一种新工具、新理念,是要花费较多时间学习、练习。概念图发源于奥苏贝尔有意义学习理论,有意义学习强调用原有知识同化新知识。从强调背诵记忆的传统机械学习转向有意义学习这种深度学习方式,老师和学生都会感到不适应,在考试分数上效果往往也不能立竿见影。此外,学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牵涉到许多要素,寄希望于学会一种工具解决所有的问题,也不现实。

 

5.您一般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概念图?如何使用概念图?

从我们的使用经验看,概念图多用于组织知识(从已知到未知,从一般到具体)、解析疑难概念(通过比较、联系)、元认知等;使用时机可以在学前、学中、学后;从呈现方式上看,有专用软件、ppt、板书、讲义;从作图主体看,可以是教师、学生、师生共建。

 

6.您认为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知识、意识或能力才能更好地使用概念图开展教学?

概念图、有意义学习,在国外非常流行的是教学工具和教学策略,但是国内坚持实践的不多。创新需要改变的意识,需要艰辛的探索,在没有明显回报的现实情况下,创新需要一点情怀吧。其次,基于有意义学习的教学策略,与传统教学有很大差异,需要对知识、对学生有更多的了解。需要潜下心来,不断摸索总结。

 

7.您是如何培训或训练学生使用概念图的?

学习使用概念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看老师作概念图,到完成专家骨架概念图,到用指定的关键词形成概念图,到根据主题构建概念图、自选主题构建概念图,难度不断增大。实际中,根据学习内容和要求,这几种方式交替出现。

 

8.您在使用概念图教学时是否遇到过问题?如果有,是怎样的问题?采取了哪些解决措施?

概念图教学的实质是有意义学习。有意义学习发生的前提,一是学生有主动建构的心向,二是提供有意义学习的材料。对学生来说,要从长期形成的依靠记忆背诵、大量重复练习的学习方式中转变出来,很难。对教师来说,根据教学目标,设计有意义学习的情境和材料,也是挑战。

 

9.对于使用概念图的教学,您还希望在哪些方面得到深入学习和提升?

希望高校专家和一线教师能更多合作,让理论和操作更好的结合,落实在课堂实践上;希望能合作进行一些定量实证工作,测试概念图的实践效果。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2-20 06:54
利用概念图改变学习方式。从被动变主动,才能真正落实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有利于核心素养的落实。
回复 易石2 2018-12-20 10:08
geonet: 利用概念图改变学习方式。从被动变主动,才能真正落实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有利于核心素养的落实。
贾老师总结的非常准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7:42 , Processed in 0.07403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