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寸土立竹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3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有所悟1

热度 1已有 650 次阅读2018-3-15 19:50 |个人分类:小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教研室来听课,正好我有课。三年以来觉得终于还是有人会认真指导的!
     看到群里常州老师人才辈出,研讨有章有法,更让星韵成为全国地理教师心之所向,甚是羡慕!前两年在初中,除了网络没有人研讨,没有人关心地理学科,每年只有在需要比赛的时候才需要我。当然也是好事,舍我其谁啊!但是比赛仅仅是比赛,最后会有张荣誉证书,究竟哪里需要改正,哪里值得发扬,全凭自我感觉。比赛也是微型课,节省人力物力,究竟知识、方法是不是能落到实地,我也不知道!更多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怎么谋划,吸引眼球,评委的眼球!但是上课的对象应该是谁呢?时代在变,未来教师行业也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形式也许会成为常态呢!
    我终究是庸人,不能预知未来的课堂是什么样的。但是对于人的思维的发展,仅凭一己之见,还是有感觉的。商人在销售产品的时候希望让消费者一见钟情,所以会给消费者更多的视觉感受,如果有可能更会让消费者亲手去感受。在教学中也有这种趋势,尽可能的给图片,给动画,给示意图,给各种直观的事物,这会不会在降低人类的思维力、想象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呢?一个东西什么样的形态,给一张图片,不需要任何解释!举个例子:而对于古人来说,我要跟你说扬州什么样?有诗如此说: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这么说我得去想象,我得去感受,把我心中的某个喜好的事物与之类比,终有一天我到得扬州,那些诗中所述,心中所想,终于得到验证,或感慨神伤,或欢欣雀跃。扬州再也不是今天攻略中所说唯有富春的包子而已!我们还尚年幼之时,交通不便,通信不便,囊中羞涩,不知是我辈幸或是不幸?至少我心中的扬州不仅仅是图片中的扬州!今天的教学好像也更多的被图片实物所占据,更注重视觉感受,而今天的世界又是一个针对视觉产品极大丰富的时代,每天的大多数时候你更愿意看图片丰富,视频丰富的手机,还是愿意坐下来静心读一本书呢?那与此同时,思维力呢?想象力呢?甚至语言表达力呢?哪些这些还没得到发展的学生又会如何呢?现在的学生很多时候,无法听懂你讲的话,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此,未来普通的大多数要以什么为生呢?写到这想到《美丽新世界》里的人们,就像今天我们对出我们之外的所有存在所做的一样,人类也被分门别类,不喜不悲,不生不死!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3-15 23:19
有思考的人生就不会寂寞,我认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学科在发展,在细化、优化。体现在高考考题的变化---材料更多样化,设问由重结论变为由过程推结论。课改倡导学习力的培养,不管我们现在多么不能接受,历史的车轮还是会呼啸而去,生活也会更加丰富多彩!围绕人的需求,就有做不完的工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34 , Processed in 0.12100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