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迹里寻踪.李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高一第一次见面的小礼物,大家觉得如何?有何可以改进?

热度 26已有 1918 次阅读2015-9-1 00:0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新高一, 见面礼

背景是这样的:刚军训完,第二天上课。教务处安排晚上必须各科要有一点作业,其他科的都是预习,我吧,比较逗逼,弄了个这个。另类一些,有趣一些,大家觉得如何?有什么可以改进的?

-----------------------------------------我是华丽丽的分割线----9.1补充-------------------------------------------------

以《金蝉脱壳》入手,截取视频,分析运用地理知识,“有技术含量”的越狱

以温度入手,简要说明对服饰的影响;以舌尖上的中国入手,简要说明气候多样,食材丰富,文化多元;

以不同地区的住宅(吊脚楼、徽建、土楼、凉棚、碉房)特点入手,分析自然环境对民居的影响;以交通线路的种类、密集、方向、弯曲等特点入手,分析地形对交通的影响;

从学生答案中的“常识”切入,引出地理学的一些基本常识和视角;我写的地理视角(思维/观点)或许有不对之处,恳请大家指点;

这里的套话直接照抄了“老范”的开学第一讲的这部分的内容,呵呵;

湖南这边用“香蕉版”,前言部分的“地理学怎么学”我完全没有讲,这部分阐开有点大了,索性以后再介绍;要求同学根据文本归纳,我要看看他们的信息提取能力;新课部分的基本概念上课我不想讲,这些都是书本上可以了解得到的,不想再上课里花太多时间;阅读材料也要他们提前阅读,日后这部分可根据他们的阅读内容,出一些开放性的作业小题,比如上面的13题这样的形式。

主要内容讨论完毕之后,这部分的“作业统计”才是真正的高潮部分。新奇的答案,让我觉得很有趣,特别是“四只眼睛”,“总是脖子疼”,实在是太巧妙了;有些小知识点,我也准备了一些扩展,例如在“风水”部分,我准备了20分钟的内容,作为可讲可不讲的内容。

这是学校的侧面,鼓励学生要去自己观察。

想要学生参与到对校园植物的认识的互动中,再让学生做一个汇报展出或者汇报课;我提供相机,带着学生去辨认,做手工标识牌……但学生似乎还没有报名呀!

引导学生思维对立碰撞,正方一个观点,接着反方就反驳一个,课堂气氛很活跃;在这几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要表扬学生。

好啦,我的新课和思路基本介绍完毕,恳请大家指点!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回复 swf 2015-9-1 10:12
实施好了会非常有趣
回复 地理杀手 2015-9-1 12:10
如果每个问题都认真想,认真做的话,13个小问题,也很多了,
回复 迹里寻踪.李 2015-9-1 17:26
swf: 实施好了会非常有趣
课堂过程还挺欢乐,重点在于有一些印象,对地理有一些好感。
回复 迹里寻踪.李 2015-9-1 17:27
地理杀手: 如果每个问题都认真想,认真做的话,13个小问题,也很多了,
嗯,量还好。知识层面会不会有点低?
回复 starlight 2015-9-1 17:29
形式有趣,肯定学生喜欢。但问题还可以再琢磨下。
回复 迹里寻踪.李 2015-9-1 18:27
starlight: 形式有趣,肯定学生喜欢。但问题还可以再琢磨下。
下午4点说要布置,我5点才去打印的,算比较紧张。有哪些问题可以精炼和提高下?立意在哪里?
回复 geonet 2015-9-2 08:31
热爱学习,勇于探索。
回复 幸福的鱼 2015-9-3 17:09
准备充分,值得学习。
回复 仙女山下的来客 2015-9-5 17:26
有趣,如果我是学生,也会被这样的课堂所吸引的
回复 李兴科 2015-9-5 22:22
内容非常的多,能够引起学生思考就是好课堂。只是后面怎么继续贯穿下去是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学生往往第一节课兴奋,后面如果不是这种思路学生就可能不学了。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5-9-6 19:33
内容很多很丰富,我最近上了初一的第一课,也学习到了很多,但这容量是否太大?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5-9-6 19:34
想知道《金蝉脱壳》里面哪一段视频可以拿来讲地理,感谢!
回复 勇者无畏 2015-9-6 22:43
alissaliangjin: 想知道《金蝉脱壳》里面哪一段视频可以拿来讲地理,感谢!
利用自制的六分仪来测纬度  利用日期时间来推测经度   要在海上建造监狱就只能在赤道无风带,而且在摩洛哥沿海
回复 迹里寻踪.李 2015-9-7 08:44
李兴科: 内容非常的多,能够引起学生思考就是好课堂。只是后面怎么继续贯穿下去是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学生往往第一节课兴奋,后面如果不是这种思路学生就可能不学了。
上了5个班,只有一个班能够引起思考,延伸开去,后面的4个班基础比较薄弱,还要多刺激刺激他们。您说的后面课程的延续,我尽量每节课让他们有些新鲜感,在这个基础上引起一些讨论和思考。
回复 迹里寻踪.李 2015-9-7 08:47
alissaliangjin: 内容很多很丰富,我最近上了初一的第一课,也学习到了很多,但这容量是否太大?
根据各个班的不同情况而定,在作业布置后就基本把课堂主要内容完成了。后面的“作业统计汇总”,是根据时间而定,可讲可不讲的。反正幻灯片会留在班级的班班通上,学生有兴趣可以自己看。
回复 在地图上旅行 2015-9-10 19:09
       高手,真是厉害
回复 蜜蜂家 2015-9-11 08:34
真的不错
回复 liyonghong 2015-9-11 12:28
不错,不仅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而且多利用多媒体教学!
思考,是我们进步的动力!
回复 superwoman 2015-9-14 14:54
好赞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5-9-16 22:46
勇者无畏: 利用自制的六分仪来测纬度  利用日期时间来推测经度   要在海上建造监狱就只能在赤道无风带,而且在摩洛哥沿海
感谢!!回头想去看这部电影!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52 , Processed in 0.0818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