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www.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藏行游记1:身体在地狱,眼睛和心灵在天堂

已有 725 次阅读2019-6-14 00:3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非常幸运参加了左晓凯老师组办的西藏研学摄影活动!
    6月11日乘坐飞机抵达拉萨,高原反应直面而来:耳鸣,头晕,胸闷,鼻吸难受。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刚刚结束高考工作,还没来得及休息;没有提前一周喝红景天。
    来到预订的酒店——拉萨庄园,室友梁莹仪老师早已到达,已经躺下休息了。自那天开始,我俩自诩为“生死之交”,分解如下:梁老师是56岁的退休教师,还有勇气来挑战高寒缺氧环境,确实遇到了挑战难度,咱俩一起头痛,失眠,流鼻血,甚至我要给梁老师请医生了!后来梁老师还偷偷告诉我说,她来的时候还洗澡了!那夜到了凌晨3点的时候,我俩突然感觉好了很多,就此有了信心!开始调整心态,怀揣信念,认为我们可以抗下10天西藏行!
    但是,遗憾的是,同行的丁老师由于高反极其严重——头晕,腹泻,高烧,只参观完布达拉宫就返程了。走的时候我从车窗偷窥到丁老师抹着眼泪,迅速转身了。研学西藏是我的梦想,丁老师可能和我一样,下了很大的决心,却挨不过身体反应,带着遗憾返程。希望丁老师很快恢复健康,来日方长!
    3700米是高反的分界线。在拉萨,我们只是头晕、胸闷、鼻吸困难,而当我们翻过阿拉山口5000米海拔时,心率自然加快,加上气温低,更加寸步难 行,几乎没有注意力去探索其他的事情!这又让我头顶出现一片乌云:“6000米的纳木错该怎么办?”
    梁老师说:“只要我们坚持克服和适应,还有余力去观察和探索,我们就成功了;等我们再回到200米的地方,会发现身边所有的山水都无比可爱。”这里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虔诚的藏民朝拜,布达拉宫的历史,雪山与河流,高寒与植被,冰川与地形,环境与人……映射出我们每个人的渺小,挨过10天的游历,精神的洗礼定会焕然一新。所谓历经炼狱的苦痛,心灵才会纯洁无暇,正是由大美西藏证实。
    有打算西藏行的朋友一定不要只向往蓝天白云雪山牧场,要过第一关——高原反应!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提前一周喝红景天,并备好西洋参含片,进藏以后每日三次服用西洋参含片。红景天一定要提前吃!
    2.进藏以后的前三天不要洗头洗澡,很容易感冒而引起肺水肿,甚至有致命的危险。
    3.进藏以后要多休息,别剧烈运动,一般2天左右就适应了!
    4.提前收集了解西藏佛教文化和当地民俗礼仪,不然参观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就是白费时间。
     有了高原反应的实际体验,在未来的课堂当中又多了一点“吹牛”的资本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18 , Processed in 0.05300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