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ynn http://www.xingyun.org.cn/?134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藏游记3:拉萨-甘丹寺-措木及日湖-林芝

热度 2已有 773 次阅读2019-6-15 23:4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第2天的行程是从拉萨至林芝,晚上住宿林芝八一镇。全程沿着林拉高速公路行驶。翻越米拉山口之前是沿着拉萨河谷盘旋上升,一路晴空万里;翻越喜马拉雅米拉山口后,一直沿着尼洋河盘旋下降。途中参观了甘丹寺和措木及日湖(蓝冰湖)。

  登上甘丹寺的公路是标准的盘山公路,沿着等高线延伸的线路也成为壮观的风景。在甘丹寺,我和乐老师用太空步登上了山顶,海拔超过4000米,眺望了宽阔的拉萨河谷,以及河谷的青稞和油菜花。这里的河谷农业正在六月份迎来生长季,白天足够的光照延长光合作用时间,积累有机物;晚上的夜雨带来水源,满足需水量。昼夜温差大,减弱了夜晚的呼吸作用,使青稞麦穗硕大饱满。


  米拉山口隧道海拔4774米,高反比较严重,坐在车内都觉得头晕目眩。但幸好是,映入眼帘的雪山接踵而来,缓解了不愉快的感受。

  尼洋河自西向东汇入雅鲁藏布江,河谷的两侧植被差异非常大,河谷南侧(山地北侧)是阴坡,雪山数量多,针叶林植被丰富;河谷北侧(山地南侧)是阳坡,雪山数量少,以灌丛植被居多。高海拔大气稀薄,太阳辐射强,使阳坡蒸发量大,水分条件较阴坡差,所以雪山和植被才呈现出如此大的差异。


  从尼洋河岸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爬,可从2000多米寻觅至4100米处的措木及日湖。这一路可以观察到植被从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灌木的变化,以及站在措木及日湖远观雪线的位置。景区导游星期四美女非常幽默的介绍了喜马拉雅冷杉、寄生在冷杉上的龙须草、沙棘树及沙棘果子、覆盖在岩石上的红色藻类、杜鹃花、松茸等植被,还区分野生牦牛和黄牛等。印象最深的是高山杜鹃,一树花可以开三期,第一期白色,第二期红色,第三期黄色,与我们相遇的已主要是满山的黄色杜鹃了。

  牧民的住宅外观很是简陋,木质的,矮小,但是内在温暖,由于接近傍晚时分,木屋的房顶升起炊烟,应该是在熬酥油茶,搓糌粑了吧。盘山公路是绕着“牛奶河”谷地上升的,“牛奶河”由冰雪融水补给,水质清澈,落差大,冲出白白的浪花,所以当地藏民亲切的称为“牛奶河”。牛奶河上修建了5级水电站,发电量超过4000千瓦,为当地供电。

  措木及日湖是一个典型的冰碛湖,冰碛物阻断河流,形成堰塞湖。我们到达措木及日湖时,已是傍晚时分,赶上了水汽冷凝的时候,一团乌云笼罩在湖面上空和远处的雪山。所以景色没有广告图片上的精彩。但站在湖边,风吹湖水的声音无别悦耳,让人能瞬间静心。





  

  晚上9点到达林芝八一镇,等待我们的晚餐是当地特色石锅鸡,特色不在鸡,而是石锅,这是又墨脱县特殊的云母石打造而成,在打造过程中力道要均匀,温度要适宜,而以前墨脱县不通公路,人们要翻越南迦巴瓦峰,导致石锅极其珍贵。石锅在熬汤的过程中释放出微量元素,利于人体健康,更显得石锅的贵重。


  

  这一天路程遥远,而我一直坐在南侧车窗,顶着日光浴,实在劳累。因此,对沿途骑行者更是心生敬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一十一 2019-6-18 08:56
厉害了,学习了
回复 叶片水滴 2019-6-19 13:00
哇,这个照片系列好棒,相当典型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43 , Processed in 0.06053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