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亲子关系的两个案例

已有 371 次阅读2018-6-24 22:2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午去理发。理发店老板的二胎儿子已经上幼儿园中班了,正在和一个小朋友玩。这个小男孩很像她妈妈,显得非常文静、可爱;和他一起的小朋友胖乎乎的,显得性格比较开朗。两个人玩到high处,不禁大声的欢呼起来。这时,作为父亲的理发店老板轻轻的提示了一下:“别太吵。”两个孩子在稍微降低了分贝后很快又重回积极互动的状态。这时,他妈妈说“昨天没有写作业,上去写一会儿吧?”我在旁边插了一句:“孩子在家里跟你们没有这么多话吧?”看来还是孩子之间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孩子要出去玩,爸爸在旁边说了句:“把a、o、e写一下吧”,依然是轻声的建议。虽然是文静的孩子,好像对这些话也没有太多的反应,两个小朋友很快就从理发店消失了。而理发店老板夫妇好像对此也不太介意。这让我想起昨天办公室里的同事与一周多的儿子的对话情景,我的同事在面对小朋友的不同要求时有明确的态度:什么是可以的,什么是不可以的,不可以的坚决予以拒绝。我在想,不同的家庭背景下,同样是二胎的儿子,亲子沟通模式明显不同,对孩子的未来有什么样的、多大的影响呢?

    晚自习的时候,应一个家长的要求,和一个学生聊聊暑假学习的事情。在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为什么连父母的电话都不愿意接的原因:他说父亲的……语气让他接受不了。

    这几个细节让我反省自己的做法。不仅在亲子关系方面,在与其他人的交往中,我们也都有需要向他人学习的地方。这既是为了自己生活过程的幸福感,也是为社会贡献和谐幸福的因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4:51 , Processed in 0.0659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