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的地震、滑坡与泥石流》课后反思

已有 289 次阅读2019-10-17 11:1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几天天气骤然变凉,咽喉炎又犯了。课前本想少讲、多让学生活动来减轻一下嗓子的压力,但两节课下来后,说话依然很多,下课后才又意识到自己又做了一次嗓子的对手,它在用麻木混杂着痛向我抗议。
      除去这些, 今天的课总体上还是比较得意的,成就感不知道来自哪里,反正对自己和学生在这节课的表现还是满意的。
      课前迟到现象比较突出,话题自然就从这里开始,地理班规模最大带来的学习的困境及新变化。跟学生汇报了学校领导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意思是可以动员部分学生去学技术。哗然之后我再次表明自己一如既往的态度:选地理就要坚定的学,不选趁早做决定,既不会坚决的劝退也不会主动抢人。坚决要求杜绝迟到特别是面积较大的迟到现象,否则,以“自学"来“威胁”。
      这节课总体的设计思路是先带领学生完成课本基本知识的梳理和建构,然后结合作业中的“案例”进行知识的应用和地理思维的训练。
      新课是带领学生处理教材内容。从课题开始,课题的改写训练,以此引导学生如何阅读教材,找主题和关键词。本来想快速处理,但注意到知识的整体构建和学生的反应与动手,速度不知不觉就慢了下来。图表、正文与活动题结合,直接切入课本,而没有采用PPT以免时间更紧迫。
      处理完教材后时间还剩下大约10分钟。首先从最难的几道选择题入手,先讨论,然后分析这些题目就是对课本知识的综合运用。这个环节我认为就是我的强项:从整体上审视这组题,考点是什么?为什么这样考?正确解答需要的正确步骤和基础知识储备是什么?题目中条件的运用等等。在1班基本上把作业做过的部分进行了反馈,而在二班只完成了选择题部分的讲解和讨论。课下作业自然就是课后整理和未完成部分的订正。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46 , Processed in 0.05543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