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讲啦——朱婷》感动中的感悟:三从一大才能登上巅峰

已有 406 次阅读2020-1-19 22:52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小就是中国女排的粉丝,看到《开讲啦》有朱婷的节目,就欣喜的点开。打开之后,从不看球赛的家中领导竟然也非常专注的看,比我好像还要投入。
       开讲的过程中,笑点、包袱不断。一个职业排球运动员,演讲水平如此之高,绝对超过我这个二十多年站讲台的老师!这大概就是职场高端人士对于专业的领悟能力、迁移能力如此之强的表现吧?!高智商、高球商真是相通的。而其中一个瞬间,朱婷掀开衣服向观众展示身上的伤疤,一开始给我的感觉有点大尺度,但很快就是敬佩之情。打过排球,深知很多球是无法救起的,有时眼睁睁的看着球落地或飞出,真是感觉到无奈。中国女排之所以多次能够登顶世界之巅,就是不惧伤病一次次挑战人类反应的极限力争救起每一球、每一分。讲到此处,她提到郎平指导投入的更多,工作量并不比运动员少,每个动作的示范、做好训练计划和总结,与运动员进行深入的交流,如此巨量的付出,才带出世界一流的队伍。
      这点信息令我打开眼界,大大拓展了我对于国家队的认知。以前我以为基本的技术训练应该是体校、地方队的任务,国家队的任务就是挑选好的运动员,进行战术训练,把这些球员变成一个团队。没有想到郎平会这么辛苦,工作这么细致!作为教师,工作的性质跟教练差不多,只有如此全情投入才能带出一个顶尖的队伍,才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有次,自然而然的想到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作为刚成立一年多的学校,去年的高一期末考试成绩还算惊艳,今年的据说总分不错,但其它学科平均分基本上被打回原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而且主要是学校层面的结构性原因。但我对从严训练的要求的确是不到位。应该把女排精神真正运用到教学中来,特别是要培养优质地理学子,一定要有这样的做法和要求。老女排崛起的秘密武器“三从一大”,现在虽然不怎么提了,但从朱婷的表述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以贯之的,可能郎平指导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母性的柔情光辉,使得女排再次崛起。
       严格要求,扣每一个细节,关注重点学生,像郎平一样做好训练的前中后各项环节,做细做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0:40 , Processed in 0.0717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