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两周网上教学的总结与反思

热度 2已有 390 次阅读2020-2-16 14:02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逼”下,我们早早的开始了网上教学实践。从2月1日开始,到昨天下午进行阶段性的测验,时间整整过了半个月,而昨日网上测试的安排,也遇到了不少新的挑战。本来,要是在平时就是监考的任务而已,应该说还是比较轻松的,但结果这个过程并不轻松,而且跨越的时长远超过正常的监考时间。下面把两周来网络教学的得失简单总结一下:
      一、对网络教学的认识与理解在实践中不断加深
      按理说,互联网+早就应该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了,且平时也尝试去利用网络平台做一些相关的工作,如选题、阅卷,甚至日常作业也都尽量的利用手头现有的教学资源平台,现在实施网络教学应该不会存在太大的技术障碍,认识应该也是到位的。但在逐步深入的操作过程中,还是感受到技术的先进性与日常教学行为之间的巨大反差,学生方面暂且不说,就是单纯从教师自身而言,就有许多新的发现:
      1.网络服务平台的服务质量和能力
       平时很少感受到网络平台的卡顿,除非是学校里面的硬件出了问题。此时大家都来使用这些资源,一下子导致需要网站后台的瘫痪甚至崩溃,有些平台慢如蜗牛不说,而且关键时刻崩溃,导致按照课表上课的师生无法正常开展教学。若不是提前把学案发给学生,这时就会出现师生间真正失联、“两相误”的状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互联网教学还没有到真正做大做强的阶段。但愿此次疫情能够成为促进教学信息技术现代化的一个催化剂,同时也给我提了个醒:平时要多学习,要为适应未来的变革做出相应的准备,才能不被时代的潮流过早的淘汰。
      2.网络教学中最核心的因素还是人的因素,师生之间的互动最重要,技术,只不过是促进人与人之间媒介与手段而已。一开始的几节课,是通过QQ群发布学案,通过QQ交流布置任务,安排学生按照学案的设计步骤来进行有效学习。遇到疑难问题可与老师进行个别交流或集中答疑。试行一段时间后,我又采用了智学网直播平台进行网上直播课,首节课下来就有学生略带惊喜的告诉我,说这样上课比直接看学案自己学习效率提升了不少。毕竟是在家中,没有在学校教室里的学习氛围,加上各家的条件(软、硬件)不同,要想尽快的进入到学习状态,对不少学生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网络直播课我并没有满堂灌,即尽量避免出现网上看视频的单向信息输出的情况,尽可能的与学生展开互动,譬如,课前导语引导他们准备好必备的教学资料、课中提醒他们记下关键点或者直接连线某位同学发表自己的见解、结课时重新回顾本节要点及布置明确的作业任务,这样的做法关键之处就是师生之间通过一个共同的平台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实现了互动交流。
      3.网络教学能够实现信息的跨时段分享。传统课堂上,互动交流随着下课而很快消减甚至消失于无形。在网络上,特别是直播课可以留存下来供学生反复观看,特别是课件上做的笔迹,能够帮助学生唤醒已经消失的短时记忆,便于提高复习巩固的效率。这是平时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一种效果。
      4.网络教学对教师业务能力也是一个极好的提升机会。在网络直播课时,不仅需要基本技术条件,而且对教师基本教学能力提升也是一个挑战和考验。我在第一节课时就有些不安和忐忑,毕竟是对着电脑来讲,距离这节课有好多天了,但是的紧张情形还历历在目。等到打开视频,能够看到自己在视频中的形象,更是能够给自己及时的反馈,对于自己语气、讲话节奏和表情等有了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认识,等等,这些都是给自己带来一些前所未有的体验,对于提高自己在课堂上的表现、提高讲授课的效率都是别人评课所不能代替的作用。
       二、对学生端的思考与教学组织形式改进思路
       (一)学生端的表现及存在的问题
        1.多端信息通道的干扰造成对上课信息和指令反应不及时
        被动居留在家中狭小的空间内,学生面对的压力可能根本不是疫情,而是学习的压力,而有些学生可能也感受不到学习的压力,不同的家庭环境可能不尽相同、不一而足。单就学校组织的学习而言,他们面对的是主要是手机或电脑。而这个端口带来的信息量也是非常大的。从信息软件来分,有QQ群和微信群等;从人员构成来分,有班级群、相同志趣的同学群、家族(亲戚朋友)群、学科群等,不同的学科要求不同,传递信息的渠道不同。如何分配好时间与精力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的确是一个问题。就地理课堂而言,我发现没有一次学生全部都QQ在线的;直播课上也没有一次能够按时全部到课。晚上各科作业催交,真不知道他们一个个是如何应付过来的。从七点多到十点多甚至到第二天上午,仍有学科老师在向班主任汇报作业完成情况。昨日的周练也是如此,很少有学生能够做足规定的1个小时,下午2:00到3:00的这一场,有的学生二十多分钟就提交了。据后台数据,最多的一位学生用时57分钟。难道跟没有作业倒计时有关?平时考试也没有倒计时啊!
      2.作业收缴不及时,完成质量参差不齐。对于作业情况学校有要求,上课几天后,学校提出统一要求,要求任课老师每天向班主任汇报作业状况,同时要求班主任每天收集学生作业状况并做总结和评价。我看到每天晚上在班级任课教师群里,大家有点竞赛似的汇报作业情况,心里不由自主的心疼学生:晚上的时间又演变成学生赶作业的状态了!如此,哪里还有时间进行小结和向老师提问?而我的地理作业,大都是在当天的学案上,而我更想让学生做的作业是回顾下白天的学案和课件,整理下笔记,做少量的巩固习题。没有着实去催他们。而我的学生在高二又是最多的,在QQ上很难统计。前几天基本上六点多久坐在电脑前,一个个接受学生上传的作业,接受来自学生零零星星的提问,一直到到晚上十点多作业也没有收齐。批改作业一开始是在群相册中回复,对作业进行一一点评。但这又时不时被学生的提问所打断。后来就干脆让课代表分班进行收缴和统计,再后来就改进为学生先自评,然后让课代表评出部分优秀作业发给我。但这样还是无法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作业,无法做到一一反馈。有时才有私聊个别指导,但对应的学生可能又在忙着其他作业或任务,不同时在线,也存在时间、精力不对称的问题。不知道其他老师是如何应对的。
      (二)下阶段网络课的改进方向
        1.加强网络直播课的教学设计,努力在可控的“地盘”内提高效率。第一次直播课我是以学案为抓手引领学生学习的,后来就改为以PPT课件来组织教学。教学的把控力逐渐得到改善,讲课的内容与互动方式也逐渐优化,虽然个人的状态存在一定的起伏,但我感觉应该是总体向好,越来越熟练和适应这种与学生的互动方式了。现在虽然无法写教案,课前我都尽量的把上课思路和主要流程动笔简单写出来,以便于自己把控课堂的进度,避免一开始被课件和学案牵着走的情形。以后应该强化这方面的做法,同时讲与练的疏密程度也要进一步合理化。让学生参与互动,虽然看起来放慢了进度,似乎是浪费了时间,但对于我最直观的了解学情还是非常有提醒作用的,而且对于学生来说这样的表现机会带来的影响也是有意义的,因为我发现,在话筒面前每个学生的表达能力好像比在教室里的表现更清晰和准确些。
      2.加强整体教学设计与学案编制、修正。UbD教学理念虽然一直在心中,但要是在新开发的习得课程里有明显的表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想法落实到文字和纸面上,中间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这些往往又与正常的教学杂事相冲突。如何在居家环境中提高效率,切实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不仅考验智慧、个人自制力,也考验时间管理能力。下周的内容还是一个框架,晚上需要熬夜去落实这些本来是一个团队要完成的事情。没有办法,只能边做边完善。
      3.进一步优化与学生互动的方式,通过课代表和班主任的桥梁作用,做到指令下达清晰、准确、及时,学生执行及时到位。特别是完善作业的收缴,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基本作业,同时鼓励学生晒自己做的比较好的学习成果,在可自我掌控的弹性时间内做更有效、更有意义的事情。
      4.强化精品意识,让每节课每份作业都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精品。现在的过程,因为是通过网络,都会留下数字化的记录,都可回看和反复研究的。这跟以往一次性的授课过程比,不仅提供了自我研究的素材,同时也是他人眼中的“产品”或“成品”,不得不接受更多人眼光的检验和审视,从这两点上来说,必须要力争做到最好;回到最根本的教学上来说,这直接是育人的产品,理论上来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的。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需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也许根本无法做到别人眼中的精品,但一定要争取做到现有条件下的最佳。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安瑞 2020-2-16 16:06
学习中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2-18 16:42
写的匆忙,请多多指教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20-2-20 23:10
马云先生说: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网上教学本已不是新兴事物了,我们一线教育者多数却还没有拥抱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54 , Processed in 0.07320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