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名校长手下当兵

已有 212 次阅读2020-4-4 08:53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5年,在青海举办了“教育点亮幸福人生”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得到了与会近千名校长的好评,所著《好教育点亮幸福》一书,被纳入吉林省杰出校长培训工程丛书。十几年校长生涯,校长以对每个生命耐心、包容、理解与成全的教育情怀,用爱与智慧点亮教育人生。

       快2年了,在名校长手下当兵。
       多次深入课堂,这个行为本身就对我的教学产生了促进。首先,使我一有人听课就紧张的毛病得到缓解,或者说有了长足的进步。一次一次的脱敏过程,就是自信长一分的过程。其次,抓住课堂中的亮点,及时进行肯定,这也使得我原来对教学的理解与感悟渐渐的清晰起来。即使对某个教师的课不满意,言辞激烈的批评大都不是直接出自他口中。第三,各科相互听课,既是新学校的无奈之举,也让不同学科教师间的学习成为常态。我对此很早就有这个类似的想法,但陷于日常工作和无人组织,只能在小范围内偶尔为之。这让我从其他老师的课堂里学到一些有用的且是从本学科教师中学不到的东西。同时,在这样的课堂上也激发了我对一些新问题进一步的思考。
       作为校长,日常工作中更多的工作是管理。地域文化的差异,个人风格的不同。自觉不自觉的会与我前面所经历过的校长相比。这个过程也让我更深层次的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别人无法企及的在某个方面的造诣所达到的高度。这也让我回顾自己的生活史,感恩过去所经历的人和事;这也让我顿悟到:活在当下,感恩身边的人和事。
       站在学校家长服务中心,看到学校的宣传信息。自然也把我的思路带入到初入此地的情境中去。回到起点,天天都在低头行路,今天让我抬头了一次,看到的不仅仅是“星空”,更是自己的来时路。“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雨中。不管遇到怎样的风雨,初心要牢牢记起。改变自己能改变的,暂时接受不能改变的。“隐忍将以求为”。这句古语还真是有道理——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此时能够直达我内心并获得我的共鸣。
      “君子善假于物”。总的说来,这里的物,这里的大多数人,可以覆掩一些不如意事。沿着初心的指引,专注于自己的梦想,守住阵地,利用好阵地的“地形”,守住孩子们的通往理想之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2:28 , Processed in 0.0537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