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抢回来”的一节课

已有 298 次阅读2021-9-30 11:0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天动身去杭州,参加省教研室举办的“双新”展示与交流的教研活动。由于疫情,活动安排的比较紧凑,所有内容被压缩在一天之内完成。因此,昨天午饭后紧接着就开始了下午的活动,最后一场报告在4:20结束。如果按照这样的安排,我回来就没有车了,后半程如果坚持到家的话,只能个人包车,花费和时间都是不菲的,而对于这也额外的支出是不能报销而只能自费。但如果不回来,今天的课最多只能上下午的课了。所以,我还是赶了回来。前半周的课因为素养竞赛而耽误了至少一节课,不能再耽搁了。
      昨天的活动很有冲击力,真是不虚此行。上午的开幕式几位大咖的讲话,让我知道了杭州是“双新”示范区,而且还有3所中学是国家级示范校。这是在浙江省第一次听到这个名词。通过他们对新课程是实施情况的介绍,才知道什么叫边际效用,进一步深刻理解了乡下的含义,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会有这么大的衰减!随后两节展示课以及专家的点评,让我感受到杭城在教育上的魅力所在。两位年轻老师,就有这么样的平台,实力不俗。第一位男老师工作才4年,课上对学生回答的点评如此老练令人吃惊;第二位老师在课上使用大块的展板来为小组学习呈现学习成果的做法,以及对时间的掌控的精准令人感佩,眼前一亮!同时,杭城学生的表现,尤其优雅的台风以及侃侃而谈的气度让我这位老教师都自叹不如。下午听了5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和省教研员的专题报告。其中最大的感受是教学理念的转变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课堂效率的提升。
      早上的备课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还是略显催促,还来不及将思路落实到纸笔上就开始到上课时间了。
      这一节课是在课间操之后,学生不知道是不是不知道我来了,还是因为跑操太热的缘故,迟到现象比较突出。上课1分钟后还有好几位没有到,我就说“等下我们跟迟到的同学一起鼓掌,好不好?”果然就获得积极的相应:大部分就坐着等,没有进入到上课状态的样子。扫描了一遍教室后我就忍不住说道:“一群傻子在等一小撮傻子”,反应过来的学生哈哈大笑,才开始准备起来。随后过来的同学果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莫名其妙、一脸懵逼的回到座位上。还好,这是一位心理素质强大的,赶紧解释说是自己走错教室了。后来还有2位很知趣的从后面偷偷的溜进来,我也就装作没有看到就开始上课了。
       昨天课上做的是一份联考试卷。我就没有给他们先复习回顾的时间,直接开讲。话题从命题的学校开始,目的是想告诉学生这份试题的质量还挺高。只是没有学生知道这所学校在哪里,校名来自于当地的古地名。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24 , Processed in 0.0759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