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十月小结

热度 2已有 296 次阅读2021-11-2 22:07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十一月份已经迎来了第二页日历,突然发觉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金色的十月已悄然成为历史!做一个简单的回归,也是对自己的忙碌做一点小小的交代吧。
      十月份,写作已成为奢侈的行为,日志写了3篇 ,而预期的论文则一篇都没有完成,甚至都没有动笔。不管如何,还是没有充分的调动自己,没有把写作当做一种生活和存在的方式。从这个月起,要抓住晚饭后和午饭后的时间,——之前之所以荒废,就是因为晚上的答疑时间太长,而等到放学后则疲惫不堪,又不想因此进一步降低自己休息的质量,只好作罢。
      十月第一周,回老家呆了几天。妻子照顾卧床的母亲,——这也是此次回家最大的动因,我则奔波于新购置的农村安置房,忙着备齐家具和打扫卫生等。大哥也回家了,去到他的新家坐了一会,后来,也没能凑在一起吃个准团圆饭,和二哥、姐也一样。由于国庆节路堵,来回各自用了整整一个白天。
      国庆节返校后的第一次月考,地理成绩一下子由倒数到与其它科目拉平,获得点赞,同时也为自己获得了大约二三百元的“奖励”。令我感到安慰的是,来自学生和部分家长的认可,则是我十月份最大的收获吧。近几日连续听了几位同行的课,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的教学到底跟他们有什么不同?这是需要总结的课题,也是改进自己的教学的重要课题。在今天的政治课上,年轻的政治老师表现出的学习力和表现力以及其局限性,让我找到了回答这个问题的基本坐标。首先是我上课的节奏能够主动契合学生的思维节奏,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做法就是能够和学生的眼神进行交流,能够照顾到班里的大多数;其次,以自己的激情引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感到上课有意思。接班伊始就有好几个学生告诉我“地理课我是听的最多的”;第三大概就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结合,不是单纯的应对和应付考试,坚持学科特色,养育学科素养。当然,还有不少方面需要改进,例如每节课坚持用结构化的板书引领、课后及时进行资料的整理和优化等。
      第三件值得一记的事就是又参加了阅读马拉松,本来看到参赛用书时信心满满,但后来耽于阅读的乐趣而忘记这实际上是一场竞赛,答题环节做的不够好,也就是整体规划的不够,即阅读策略和技能的问题,导致仅获得优胜奖,在所有的8000多名参赛者中仅位列2000多名。更令我感到不安的此次参赛为了赶时间,而没有把车停到车位上,停到了一条较为偏僻的路边,被执法记录仪拍到!有得不偿失的心痛感。
      第四件值得回忆的事情是参加了在庆元中学举办的名师班教学实践活动。在纠结中完成了自己要讲的内容,到场的发挥虽然谈不上多好,但总算完成了又一次的在同行面前的展示和亮相,这个过程对自己也是一个不小的鞭策,也让我在这个过程中思索和收获了更多的东西。这就是“任务驱动发展”的再一次印证吧。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11-2 22:57
千里之外的你,常反思,常总结,总进步!向你学习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11-5 16:25
教学论文,可以平时积累一些素材,比如每次考试学生的答题情况,到时候汇总在一起就是。既然应对考试是日常重要的工作,建议研究SOLO评价,来指导教学。推荐书:《学习质量评价:SOLO分类理论(可观察的学习成果结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26 , Processed in 0.05725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