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44天前的焦虑与思路动荡

已有 296 次阅读2021-11-23 22:1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距离首考越来越近,校长在施压,而学生却好像没有那么紧张。刚才的动员会上,学生在下面开小会的苗头时有抬头,被巡视的班主任给一波一波的压下去。这让我想到下午课上的事情:我看到一位学生走神了,就抛出去一个问题,结果他太投入,喊2遍才反应过来。为了平衡一下局面,我就接着叫了他旁边的同学,没有想到他也没有听到是什么问题;我就继续这个步骤,直到第五位同学才知道问题是什么……呜呼,我简直崩溃在当场!
      晚饭时和段长聊这个话题,他给我出主意道:“到这个时候少讲,做题,还是做题来的最直接。”没有想到,他晚上不到二十分钟的讲话动员,很快也达到了我上课的“效果”。也就是说,学生的状态与老师和学校的要求所达到的状态是不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备考首考呢?这是这几天一直困扰我的问题,傍晚时我在这些启发下,也发狠的想到:“非常时期,就用非常手段,用野蛮的刷题来代替系统的复习。”
      在刚才的报告中的学法指导中,一个信息又触动了我。只刷题显然不能效益最大化,应该和基础知识梳理和构建知识体系相结合,集中指点他们阅读教材,给他们安排好每天午读和晚读的内容,让他们自己挤时间去消化和巩固。——在各科争抢时间的大背景下,如果不安排具体的自修内容,学科的弱化就无法避免。
      大致按如下框架进行:
      首先,完成教材的“亲密接触”,用三四节课的时间,带领他们阅读教材,构建基本体系,然后“划重点”,并指导学生制定好“晚读”计划和落实情况表。可单独进行,也可与其它内容穿插进行。
      其次,利用大课时间集中进行答题训练,综合题、选择题、全卷各进行3次集中训练,边训练边个别指导,及时反馈。将即时训练所得运用到当周的周练中。
      第三,积极和学生互动,学其他老师“忽悠”学生的本领,将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小组互动、加强面批、甚至小礼物刺激这样我很少使用的举措。每天找几位学生聊天,面谈,了解他们的动态和需求。从这点上来说,科学和民主就要拿来,和学生商量怎么做效果最好,给制度刚性更要注意弹性。
      第四,高考真题和评分细则的使用。和学生一起研究高考题,探讨应对策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9:34 , Processed in 0.0735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