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练讲评课的教学实录

已有 396 次阅读2021-12-13 11:1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周练采用的去年九加一联盟的试题。第一场考完后学生说是他们做过的题目,高二时的一次周末作业,做完后老师没有讲评和批改。如此试卷,考的结果也是让人感慨良多。相当于绝密级的试题提前泄露再做,结果依然如初,依然有巨大的区分度!最高分88分,最低分54份,距离高分目标和整体目标的完成,任务是异常艰巨。
      上午一个多小时的备课时间,忙的不可开交:扫描试卷、寻找高考题和答案等。本来预设的内容是:讲评课+高考真题练评。最后的进程还是只完成了主体的讲评任务。不过,这个过程有亮点、有内容,有学生的活动和深度参与,这样的做法还是值得以后的上课借鉴并继续优化。
      这节课是早操升旗后的课,学生集体迟到。匆匆忙忙的座位复原后,我在收心环节还是恢复了课堂礼仪,共同互致问候。在静下来后说明本节的主要任务。稍微宣布了成绩,成绩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这份试题中找到自己的提升点。布置任务:自主研究试题,找到自己的问题点和提升点,然后小组内交流,每个人都要发言。任务有内容有评价,特别是后者的跟进,这是跟以往比是有意识这么做的,从后面的进程来看,大部分学生较好的进入到高强度用脑的学习状态。在此过程中,督促部分不在线的几个学生,偶尔有个别的答疑。同时跟几个学生私下约定:等下你做好发言准备。
       大约20分钟后,为提高小组内交流的有效性,我就找3位学生跟大家交流自己的答题心得。这个交流的过程主要是学生说,我适当的插话进行对话,在关键处进行点拨、启发他进一步思考并提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经过3位同学的示范和激发后,进入到小组交流环节,气氛基本上达到了我预设的状态。极个别的学生不在线,我以大家不易察觉的方式进行提醒。
      个性化的交流与总结之后,我就共性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主要强调了:等温线的分布特征与气温的分布特征的联系与区别;下垫面和气象灾害的概念与辨析;近年来艾丁湖面积不断增加的原因;新冠病毒传播与低温的关联性有多大的问题等。随后一个环节我是灵光一现冒出来的:根据刚才的交流和讲解,找到自己需强化的知识要点作为今天午读和晚读的内容。
      选择题部分。按以往惯例,先播报每题的难度系数,据此对错误率高的问题进行集中答疑与点拨。
      晚上的作业,设计如下:一是错题整理,选择题列表找到考点(知识的教材出发点)、错因、列思维导图;二是限时练,针对错点和痛点,以高考真题为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3:25 , Processed in 0.0759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