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蜀葵笑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乎教学,无关课程

热度 1已有 870 次阅读2016-3-14 10:0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课程

      片段一:

 第二轮进行高中地理教学,上一轮并不完整,在高三9月开学告别了第一届的学生,可能是因为缺乏成就感,可能是觉得不被认可,所以在第二轮上课的过程中不再像第一轮那样全身性投入,不再像那样广泛查阅资料,不再像那样绞尽脑汁增加趣味性,而是梳理好主干知识,联系生活展开教学。本以为减少多媒体的辅助,课堂会变得枯燥乏味、缺乏吸引力,然而孩子们还是乐在其中。看到一双双热烈的眼神,有一点点愧疚,也有一点点成就感。

      片段二:

最近在看《中国式奋斗》,其中青年教师的那一集,感触颇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用生命影响生命”。不管是坚守山区,还是传递科研精神,不管是什么学段、什么学科,我觉得对于教学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关键词“爱”和“坚持”。增加自己的生命厚度,保持对于生命的热情,坚守为与不为,并不是处于促进教学的功利目的,而是塑造自己。首先自己要是一个完整的生命,然后才能引导学生为善求真。

      片段三:

某天中午,两节课后,在办公室看书备课。听到背后窸窸窣窣的响声,回头看见一个清瘦白皙的姑娘,有点眼熟,但是叫不上名字。“老师,你闭上眼睛,我要给你个东西。”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低了一下头,就觉得头上多了一个冰冰凉凉的东西。“老师,春天快乐。”孩子兴冲冲的说着,“还有,还有,这个纸条。”我正看着,小丫头急急地说“老师,我们历史老师在哪儿呀?哦~好像在楼上。我走了,老师拜拜。”此刻内心的幸福感不言而喻,“谢谢哦,你慢点走哈。”头上拿下来的,是一个柳枝编的凉帽,小叶子毛茸茸的,刚刚抽出嫩芽,拿在手了可爱极了。这样的幸福感,只有这样的职业才会有的吧?不管世界怎么变,孩子的心终究都是纯净善良的,这样的眷顾,还有什么不满足呢?现在的我,成绩强调的少了,梦想、勇气、品行说的多了,原以为教学成绩会稍稍让人担忧,到头来,一个个的不仅仅作业整洁、成绩优良,走哪儿都能听见学生远远地喊“地理老师好”,远远地都能看见他们满满的笑容和一丢丢羞涩。是不是这样的状态才是最好的教育?我不用刻意说教、严厉要求,他们也不用胆战心惊、被迫顺从,我们舒舒服服地做着真实自己,我们也一天天比过去的自己好。


教育最好的结果,不是很多年后你还记得课堂上我们激烈争论过的那个题,而是很多年后你却习惯成自然地求真向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14 14:05
从事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尽管工作或是学生偶尔不尽如人意,但是学生偶尔的贴心或是长进却暖扯人心~这大约是教育的魅力所在吧
回复 蜀葵笑笑 2016-3-14 15:31
叶片水滴: 从事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尽管工作或是学生偶尔不尽如人意,但是学生偶尔的贴心或是长进却暖扯人心~这大约是教育的魅力所在吧
   这就是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独特所在吧。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14 15:34
蜀葵笑笑:    这就是教师职业幸福感的独特所在吧。
嗯哪,对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59 , Processed in 0.05676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