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宜昌行三

已有 569 次阅读2023-2-10 17:38 |系统分类:地理游记| 宜昌博物馆

宜昌行三

4.28日,中雨,宜昌博物馆半日游


       博物馆分四层:

1F

物竞天择

展厅既是对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先生捐赠野生动物标本的专题纪念展厅,也是宜昌博物馆特展专厅之一。该展厅由走进非洲、野性呼唤、铁角铜蹄、生存之道和长江大保护5个单元组成,展示来自南非、北美大陆的208件珍稀动物标本以及宜昌境内长江活化石中华鲟标本。

开辟鸿蒙

该展厅位于一层右侧区域,依托宜昌市国土资源局移交给博物馆的千余件/古生物化石标本及岩石矿物矿产标本,让大家了解自然、探索宇宙及生命起源的简要过程,知晓宜昌地区特有地层岩石及矿产资源的相关情况。展厅分时空隧道、生命之光、走近地球、岩石矿物及宜昌地质五个单元。 

2F

远古西陵

远古西陵展厅,展示出了宜昌旧、新石器时代人、猿相揖别的嬗变过程。旧石器展示出了以长阳人为代表的原始生活状态及生态环境;新石器时代因城背溪文化的诞生便启开了长江中游和峡江地区人类文明的先河,接下来阐述了大溪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在农业、养殖、纺织、制陶、建房和原始记忆与意识崇拜的演进过程。 

巴楚夷陵

巴楚夷陵厅,是对两周时期巴和楚两国文化在宜昌地域的相互影响、渗透和排斥的展示。巴文化承载着廪君、巴蔓子的传说和独具特色的生活用器、礼器、葬俗等内容;楚文化中隆重推出万福垴出土的早期青铜编钟和大型楚遗址,以及两周至两汉时期绚丽多彩的铜器、漆器、陶器和葬俗;彰显出了屈原文化、昭君文化、三国文化。 

千载峡州

因地扼长江三峡之口,宜昌故名峡州。自南北朝至明,宜昌一直是峡州治所之地。三国、两晋以来,宜昌在时代变换中历经荆门虎牙之战、晋灭吴之战、陈隋峡江之战以及明末抗清斗争等重要历史事件,遗留了各时代的文化遗存。该展厅共分十三个单元,通过对各时期各类别遗迹遗物的展示让观众基本了解这段漫长历史的概貌。 

3F

近代宜昌

分为开埠通商、川汉铁路、宜昌抗战三个单元,这段历程前后尽管不足百年,但影响却极为深远,是现代宜昌崛起的基础。展厅通过展示川盐济楚政策让宜昌声名鹊起,拨开租界迷雾,开展中西贸易,探寻宜昌教案始末,梦断川汉铁路,两次宜昌兵变,进而军阀割据,短暂黄金十年发展,难民涌入的恐慌,波澜壮阔的宜昌大撤退,宜昌沦陷的黑暗,石牌保卫战的英勇,全方位塑造了宜昌之魂。 

风情三峡

三峡·宜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生态环境,促使巴、楚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画卷,造就出瑰丽多姿的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广泛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展示三峡·宜昌民俗风情,留住岁月痕迹,汲取民间精华。 

4F

古城记忆

古老的宜昌城,在漫长的城市发展史上,留下了许多斑斓的记忆。岁月嬗递,一些老旧的建筑在时代的发展中渐渐消逝,街道小巷:尔雅街、鼓楼街、学院街、杨柳巷等,已沉淀为一种过去的回味。


下午,告别宜昌,东方航空MU2644回到成都。

宜昌再见,再见宜昌!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22 , Processed in 0.05538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