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宁亚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中考试总结发言稿

已有 845 次阅读2018-5-28 14:0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

当张鹏飞主任说让我代表班主任发言时,我是很惶恐的。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经验丰富的前辈,我谈经验真有点班门弄斧,那么我就说一说在这不满一年的班主任经历中的一些感悟,请各位前辈批评指正。

 

一、多夸奖、少批评,维护每个学生的自尊心。

开学初,5班学生多次违反校规校级。我向姚主任讨教管理班级的经验,我原本以为不怒自威的姚主任会跟我说:不要给学生好脸色,一定对学生严格要求!没想到他传授给我的经验是:对学生要多夸奖,少当众批评;一个月找学生谈过一遍话,多做学生思想工作。于是这学期,我很少在班里公开批评哪位同学,抓住优点就在班里使劲表扬。我还要求凡是违反过校规校纪的学生每周主动找我汇报这一周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师生谈话都做好记录,这样一个学期每个学生轮2~3次,不漏掉任何一个学生。

通过实践我发现,有些顺毛驴这学期学习劲头上升了不少。

 

二、认清楚自己的学科地位。

课余发现很多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学地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班主任效应”。如果我是数学老师我会很高兴,但毕竟地理是一门小学科,我心中隐隐的担忧这门学科会占用太多学生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于是这学期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取消我们班的地理作业。并在班里多强调语数外的重要性,比如:“语文学科是所有学科的基石,语文学不好,其他学科题意都不一定能读懂;数学学科不论将来选文选理都至关重要;英语,语言类的学科靠积累,高一基础没打好,很难补救。”这样一来,“班主任效应”逐渐淡化,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学习更重要的学科。

 

三、多请教、多学习。

课下,我跟任课老师:杨远方老师、张玉安老师、王全营,多多探讨学生们在课上的表现;每当我在班级管理中出现问题,向张鹏飞主任、张华山老师、王献义老师、王全营老师请教处理办法,他们总是积极帮忙出谋划策,真是让我有种“听君一席话,胜思一整天”的感觉。我很庆幸,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里 ,前辈们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我们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此,真诚的各位前辈们说一声:谢谢!

 

四、调整心态,不做怨师。

六个班的地理课加上班主任工作和年级管委会工作,有时候真的感觉身心俱疲。累的时候,我和蒙业老师经常相互倾诉、相互开解。我想,如果把教师当做一生的职业,班主任工作是必须的经历、是促进成长最好的机会。

作为教师,我们时常把自己比作园丁自己的教育事业当作是园丁在修剪和培育祖国的花朵。分校学生的素质良莠不齐,就好像花园里有剪也剪不完的杂草,很容易心态失衡。

那么我想,

不做园丁,做一株与孩子们一起待放的花。

去领(ling)长(zhang),而不是说教。

这样既不耽误他们的青春,亦不辜负自己的芳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3 , Processed in 0.05366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