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宁亚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6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由而无用

热度 1已有 777 次阅读2018-5-28 15:25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最近更改了个性签名:自由而无用。


复旦大学教授王安忆在某次毕业典礼上说:“首先,我建议你们不要尽想着有用,而更多地想些无用的价值。这个世界上有用的事物已经太多了,所有的因果逻辑都是循着用途连接和推动,那些边缘的次要的性质从因果链上碎裂下来,被淘汰出局,生活和人生本来是弥漫的氤氲般的形状,质地也具有弹性,如今越来越被过滤干净,因而变得光滑,坚硬,并且单一。”

然后杨玉良又在某次毕业典礼上引用:“:“所谓‘自由’,是思想与学术、甚至生活观念,能在无边的时空中恣意游走;‘无用’,则是对身边现实功利的有意疏离。”或许,乍一看来,你们在复旦学习的东西很多都看似“无用”,但我要说,很可能复旦给你们的这些貌似“无用”恰恰是最神圣的、最尊贵的精神价值。在本质上,“无用之用”常常胜于“有用之用”,因为精神价值永远高于实用价值,因为它满足人的心灵的需要,它将注入你们在座的每一位的终生。”



“有用”引人前行,而“无用”才是生命的归宿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9-4-21 21:28
杨老师这句,让我想起我在日本看到琳琅满目的杯子餐具的时候,总想去买却有点下不了手,我朋友送了一句话给我,喜欢美丽而无用的东西,并不是浪费钱,而是钱终于找到了一个它满意的归宿~变成美丽而富有温情的东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29 , Processed in 0.05593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