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营养快线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教学--史地不分家

热度 1已有 696 次阅读2016-3-2 09:2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上学期在一个网站(名字忘了)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关于非洲国家国界划分与欧洲殖民历史之间的关系,讲述的特别详细。过后我翻看地图发现世界各国的国界划分都很有意思,比如说中国像一只雄鸡屹立于东亚,美国北部边界很直,而非洲各国边界都各具特点,而这其中很多都与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于是,我在网上继续搜索发现,有很多关于历史地理方面的研究,还找到了一个关于中国古代的国家演变的地图(好像是国外的人做的)。
       在上必修二工业、农业以及交通三章内容的时候,我发现不论是农业技术的推广、工业文明的不断发展、交通运输工具的不断进步,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方面都体现着一个思想,那就是“史地不分家”。接着在课余时间和寒假的间隙,我读了两本书,分别是《美国内战》,《大国的衰落》。读《美国内战》的时候,不仅对内战爆发的原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而且有关内战对于美国的发展以及对于地理环境的影响有了全面的认识。比如说美国现在的领土是如何一步步由东部沿海的几个州不断推进到太平洋沿岸的,美国黑人文化是如何奠定的,欧洲殖民时期对于当代社会的影响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而随着看的书不断的积累,对于地理与历史的关系的认识越来越全面,与此同时产生的疑问就越来越多。所以新的学期要在读书的基础上,不断总结,争取本学期发表一篇关于这方面的论文,希望得到各位前辈老师的指教。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2 20:49
如果例子展开详细说明一下就好了,有点好奇例子详述的结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57 , Processed in 0.07580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