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地形表示方法之历史

热度 6已有 834 次阅读2010-11-18 17:16 |个人分类:资料集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最早的等高线地形图出现在何时?带着这个问题,搜索一些资料,整理编辑如下—— 

  将地球表面起伏不平的地形表示在平面图上的方法,一般有写景法、等高线法、分层设色法、晕渲法等。

  距今24002200年,表示美索不达米亚北部的古老地图上,山脉用侧视写景符号表示,中国《马王堆出土西汉地图》中的地形图上,用闭合的山形线表示山脉的位置及延伸方向。直到18世纪前,在地图上主要用透视或写景法以尖锥形或笔架形符号表示山地所在的位置。

  1717年康熙组织绘制的《皇舆全览图》,是我国第一次经过大规模实测,用科学方法绘制的地图,虽然还有不准确之处,毕竟是亚洲当时所有地图中最好的一份。而且比当时的所有欧洲地图都更好、更精确”(李约瑟)。从《皇舆全览图》看,表示地形用的还是传统的写景法。

 

  1717年康熙组织绘制的《皇舆全览图的一部分

 

  18世纪,随着地图测量技术的进步,地形表示法有了新的突破。1716,德国人高曼首先采用晕渲法。1799年德国人H.莱曼首创科学的地貌晕法,将晕线的宽度与晕线之间空白的宽度之比同地形的坡度建立对应关系,既有立体感又能表示地形的坡度。

  以等高线法显示地貌,启迪于等深线。1728年荷兰工程师克鲁基最先用等深线法来表示河流的深度和河床状况,后来又把它应用到表示海洋的深度。1729年库尔格斯首次制作等深线海图,再后来才应用到陆地上表示地貌的高低起伏形态。1791年法国都朋特里尔绘制了第一张等高线地形图,裘品-特里列姆用等高线表示了法兰西领域的地貌。

  18世纪末叶至19世纪初,等高线逐渐开始用于测绘地形图中。19世纪后半叶,等高线法冲破不易识别的阻碍,取得公认。此后,等高线法才成为大比例尺地形测图显示地貌的基本方法。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02 , Processed in 0.0693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