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网络教研现场会应该追求什么样的价值理念?

热度 16已有 2052 次阅读2012-8-13 00:26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网络, 价值

 

2012中国·武汉星韵地理研讨会暨全国中学地理教育网络教研现场会”圆满结束了,共有90多人参加了会议,来自20几个省市,也算是一件盛事。会务的日常安排细微周到,会议的发言内容安排紧凑,可以说参会教师充分利用每一个时间开展交流,连会场休息和中午时间,都被主题发言之外的其他正式或非正式活动利用,包括专家报告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踊跃程度都是平时很难见到的,可见大家是非常珍惜这样的现场交流机会的。

会议承办方,华中师大一附中的龙泉老师和他的团队成员,辛苦了,是他们长时间的艰辛付出和默默奉献,在会议的各个细节都做了许多的精心准备。还有参与会议前期组织工作和会场网络播报的各位同行,来自星韵地理网、K12论坛、各大QQ群的诸多骨干成员,同样为会议的精彩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我们应该为此次会议中,各位台前和幕后忙碌出力的老师们喝彩,鼓掌,敬礼!

星韵地理研讨会举办到现在是第三届,总结吸收了前两届的经验和教训,会议目前呈现出来的内容和形式,是在前面的基础上,不断汇集众人的智慧,并考虑现实可行性而逐步形成的,不能说是最完美的,但一定是务实的,是符合眼前实际的。

当然,每次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所不同,有的老师是第一次参加,有的老师每届都参加过,来自不同地区的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不同阶段,个人需求和对会议的预期有很大的差异,这样一个开放的参会人群,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种层次的心理预期和需求,需要我们广泛听取各种建设性的批评意见,也需要更多的热心人理性思考、出谋划策、主动参与。这也是和一般的交流会议不同的地方,会议的机制是开放的,我们自己的会议,可以很方便地把我们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融入其中。当然,最后呈现出来的,只能是最大程度的求同存异,还可能受到诸多方面的限制,比如我们可以争取利用到的资源毕竟是有限的,我们的会议必需内容充实而且简明经济。

武汉会议之后,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网络教研现场会应该追求什么样的价值理念?我能想到的是这么几个关键词:平等、多元、热情、理性、创造。

这些价值理念,在以往的会议中多少有一些具体的呈现,不妨提炼出来,成为一个共识,这样才有助于会议的长期、健康发展。

下面分别论述:

1、平等:我们是基于网络教研平台的基础上开展的现场交流会议,说到底,就是网友的聚会,网络交流的特点,是身份隐匿产生的相对平等性,你在学校担任什么职务,你的职称高低,这些都不能给你在网络表达中带来什么优越感,你的话是不是有道理,逻辑是否严密,在具体的学科教学中有什么独到的见解,这些才是关键。我想,我们的现场会议,要尽可能给每一个参会者表达和展示的机会,恰恰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平等的理念追求。希望参加交流的同行,不要随意地把专家、大师的高帽子奉送给别人,而轻易放弃自我的思考和表达,前辈之类的称呼也仅仅说明从业之先后而已。来了,就是平等交流的,交流,就得主动亮出自己的精彩!

2、多元:来自不同地域、不同网络群体、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员,这里面有着丰富的多样性,能呈现各自在日常工作中对教育的领悟,对地理教学的实践和思考。可谓:百花齐放春满园。从目前的情形看,如何让更多的年轻教师群体参与到会议的内容发言,会议的组织宣传,需要我们做更多的探索实践,一定会有一些好的办法,一些轻松活泼的形式,吸引年轻人的参与。比如:沙龙和群体互动的形式,年轻人和新参会的教师是不是就容易融入进来了?

3、热情:网友的聚会,其中的目的之一是交流情感,互联网的本质是人与人的交往,因为我们是小学科,平时在学校能够兴趣相投的同行不会太多,因为相同的特点,在短暂的相聚中,相互鼓舞,集聚力量,建立更深厚的友谊和联系,并能把这种对教学的热情带进自己的工作中,这不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做事有热情,却未必非要把自己纳入“疯子”的行列。

4、理性:仅有热情是不够的,如果我们仅仅是为了聚会,研讨会能否持续下去就很可能成为问题。如何不断增加理性的思考,不断丰富我们研讨会的内涵?这个才是值得我们绞尽脑汁去思量的。我们的目的,是促进每一位同行的职业成长,在交流中不断汲取经验与教育教学智慧,每一个地理学科教师自己的能力提升了,学科的地位也就提升了。这可不是单凭一腔热情能做得到的,更不是所谓“疯子”所追求的,理性思考,才能不断突破,才会有长远的发展。

5、创造:有了以上价值理念的追求,我想,最后就很自然地回到了创造之路上。创造性地开展网络研讨,创造性地设计我们一年一度的交流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创造性地开展我们的教学实践,这样就能不断发掘工作和生活的意义,找到实现我们自身价值的途径。

平等、多元、热情、理性、创造。我想,我们的网络教研和现场研讨会,围绕这样的几个核心价值理念去做,我们就一定能够求同存异,彼此尊重,所谓君子周而不比,和而不同,形成一个良性的交流和学习的网络生态群落。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2-8-13 00:36
平等、多元、热情、理性、创造。每次开会前的准备对照这几个关键词想一想,每次会后对照这几个关键词想一想。
回复 天地星辰 2012-8-13 06:20
星韵年会发展到第三届,会后的思想碰撞远远超过了前两届,各种矛盾的冲突愈加明显,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大家对于平等、多元、热情、理性、创造等关键词寻求一个平衡点,希望都能兼顾,这确实很累。年轻的我总是以不成熟的眼光看待星韵,我觉得星韵就和我一样,刚起步不久,需要不断的反思总结才能成长,所以我会一直期待着星韵寻找到最佳的结合点!
回复 fahai 2012-8-13 07:31
这才是真正的内涵式发展!
回复 chinasun 2012-8-13 07:49
“热情”一词我感觉还不够完美地表达价值取向。口口兄的“热情”是指向交流的程度,是否可以用“共享”——年会期间,大家可以把自己对教学的情感、对教学的钻研等等进行深入地、毫无保留地交流,共享共赢。想法依旧是不成熟的,口口兄再斟酌。
回复 山东-刘森 2012-8-13 09:11
在此关键词的基础上,建议增加“争鸣”这一理念。理不辩不清,道不争不明。更好的争鸣,才能更大暴露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回复 锦江渔夫 2012-8-13 09:20
口口对研讨会的价值理念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并提炼出了有价值的观点。

对于孙老师提出的“共享”,似乎必不可少。在个人看来,共享是交流的本质。我们聚在一起进行得最多的活动即是交流,有交流就应该有“共享”。

但“共享”与“热情”似乎并不矛盾,我理解口口所说的热情,是对地理教育教学的热情。这种热情来源于地理教育教学实践,发酵于星韵研讨会,然后又回到地理教育教学实践中得到更广泛传播并得以延续。正是有了这种热情,才让星韵推动中国地理教育教学的良性发展成了可能。

对星韵研讨会应该追求的价值观念未做过思考。前面所说,完全是读了口口的文章和各位老师的评论后有感而发。

还有一个想法:如果是口口提炼出的10字,再加chinasun提出的“共享”,这样的提法似乎过于冗长。如果能提炼更得精炼一点就好了。
回复 半壶满乾坤 2012-8-13 10:19
说会的多,说会上内容的少。
若与会者无所得,会的价值就打折扣了。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8-13 10:40
chinasun: “热情”一词我感觉还不够完美地表达价值取向。口口兄的“热情”是指向交流的程度,是否可以用“共享”——年会期间,大家可以把自己对教学的情感、对教学的钻研 ...
热情,既是指参会成员相互之间的深度交往,对待新教师和新面孔所展示出的欢迎程度;也包括对教育教学问题的热烈探讨,对研究的执著程度,但大可不必呈现出疯子的状态,呵呵。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8-13 10:42
半壶满乾坤: 说会的多,说会上内容的少。
若与会者无所得,会的价值就打折扣了。
所有的思考和讨论,都是为会议的形式和内容的跟进服务的。比如:有的老师希望研究考试和命题,但有的老师对机械应试的举措很抵触。如何兼顾?就是一个如何体现“多元”的问题。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8-13 11:01
锦江渔夫: 口口对研讨会的价值理念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并提炼出了有价值的观点。

对于孙老师提出的“共享”,似乎必不可少。在个人看来,共享是交流的本质。我们聚在一起进 ...
热情待人,热情做事,正是这种民间创造力的一个具体体现。
回复 浅笑紫陌 2012-8-13 11:11
“平等、多元、热情、理性、创造。”口口老师总结概括的真给力!我希望2012年的江苏溧阳,会看到一个更盛大更壮观的星韵地理年会!
回复 张晓婧 2012-8-13 11:12
山东-刘森: 在此关键词的基础上,建议增加“争鸣”这一理念。里不变不清,理不争不明。更好的争鸣,才能更大暴露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我也很支持这个“争鸣”。有了百家争鸣才有知识的完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8-13 11:16
张晓婧: 我也很支持这个“争鸣”。有了百家争鸣才有知识的完善。
或许,多元就包含了这个元素。
回复 大脚丫 2012-8-13 11:18
"有的老师希望研究考试和命题,但有的老师对机械应试的举措很抵触。如何兼顾?就是一个如何体现“多元”的问题。 "
我觉得只要来有所收获就行。每个人的需求不同,不可能样样都满足,个个都满足。这也正体现出会议的兼收并蓄。
回复 张晓婧 2012-8-13 12:54
   哈哈,小女子见识浅,没有体味出“多元”中的深层含义。
回复 fahai 2012-8-13 14:16
半壶满乾坤: 说会的多,说会上内容的少。
若与会者无所得,会的价值就打折扣了。
赞成!譬如我很想批评有些发言又臭又长(包括我自己的),但不能打击参与的积极性,但如果大家都顾虑重重三缄其口,难以改进,质量堪忧。
回复 耕读渔樵 2012-8-13 17:22
fahai: 赞成!譬如我很想批评有些发言又臭又长(包括我自己的),但不能打击参与的积极性,但如果大家都顾虑重重三缄其口,难以改进,质量堪忧。
   发海慧眼!
回复 耕读渔樵 2012-8-13 17:26
宏观上需要宏扬一个前进的方向,微观上还要杜绝一些不良风气!
回复 GeoFox 2012-8-13 19:52
照例路过一下,踩一脚。
回复 林君 2012-8-13 20:48
参会后主动来星韵反馈一下也是必要的,如果没有收获就如实说没有收获。结束了写写参会的整体感受也可以,有收获主要还是要像孙德勤老师那样,来写点实在的讨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想法、需求都是多元化的,企图从一次这样的会议上获得一样多的收获不现实的。比如我这个不再教书的人,就会对会议组织本身比一般老师感兴趣。我向来是坏的学教训,好的学经验。就我个人而言,感觉本次对于会议组织工作方面的收获还是很大的,对于会议组织可以改进之处的认识也比较多。对于多年连续参会的网友,口味也希望变变,对于新来的朋友可能还有点茫然与新奇。上课要预习,开会也要有所准备。会前主题的仓促收集对于参会者理解会议带来一些困难。我想明年做好组织工作,是否可以适当弥补这种遗憾。总之,主观上我们都是积极向上的追求。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3 , Processed in 0.07211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