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热度 14已有 1880 次阅读2016-3-2 03:48 |个人分类:思绪如风|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表情, 创新, 记录, 教师, 教学

 

星韵地理网是提倡博文书写、传递默会知识的教研网站。相比之下,课件、试题、教学设计这类静态的教学资源却显得无关紧要,因为有了教师的积极创造热情,这一切都不足为奇。

 

(一)为什么非要写博文

书写和记录,代表一种主动思考的状态,也反映出教师的批判思维能力,或者说,创新的能力。每个人需要借助自己的个性化表达和解构,这个世界才显得亲切,不那么荒谬,可以接受。

所以在星韵地理的各种网络教研社区,都是提倡深度思考,真诚交流,拒绝廉价吹捧。即便是在QQ群这样的地方,也很少见到贴表情、无聊的打卡签到,老师们之间的交流,经常能有长句子的思维碰撞。慢慢发现,有些看似热闹的教研群,如果10个互动里面没有3个以上的句子,这样的群一般都是流于浅表的交流,大都属于浪费时间的插科打诨,我个人一般是坚决退出的。

总有人认为,某些人是别有用心地在QQ群里推销星韵地理网站,忽悠大家去参与网站的内容建设。其实,一个QQ群充其量也就2000余人,网站的注册者有几万人,应该是动员网站注册成员参与QQ的交流才合乎常理。应该说,星韵地理在尝试探索、并逐步形成一种创造型的网络学习社区。明白这一点的人不是太多,有人就喜欢带着目的论、阴谋论看问题,还得允许别人怀疑,对吧?

事实上,从2004年到现在,星韵地理网站也已经存在12年了,恰恰是那些甘于寂寞的、数量不多的教学高手,他们的坚持精神,保持主动思考和探索的热情,打造了星韵地理网,或者星韵地理社区特有的教研文化和品质。你可以多读几篇博文,从后面的回复和互动中,轻松找到这些文字的痕迹,找到那些活跃的思考者,根据我的了解,他们有的很少在热闹的QQ群里露脸,可谓大隐隐于市,倒更像寂寞的探险旅行者,在自己的天地里流连忘返。

偶偶看到那些刚进入星韵地理网站、研讨群、研讨会的教师,他们的兴奋劲,大表决心和热情的话,就感觉比较好笑。因为这些表现,或者说这些行为特征,老实说,带有太多表演的性质,往往是先感动了自己,也仅仅能感动自己而已,在N年前就不断重复过。人来人往,大浪淘沙,说漂亮话的,大都靠不住,星韵地理网站最后是靠着理性思考的探索者、坚持书写的行动者,才存在了12年。

请不要写什么加入星韵如何如何兴奋之类的骗人话语,你的所有行为轨迹都可以在星韵复盘。生活中不需要神话,只需保持一点怀疑的勇气,请相信那些默默不言的、扎实行动的人,他们才是靠谱的,一点点地改变着世界,不至于太糟糕。

要把闲聊时间,转化为思考能力,行动能力,信息生产力。这其实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写博文,绝对是思维能力、文字表达、信息素养的综合提升哦!

以上其实是解释,星韵地理的网络教研,为什么一定要求大家写博文。

 

(二)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其实我更想说,要写,就要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星韵地理超级群,是星韵地理网注册用户组成的优质的教研社区,必须凭网站注册ID和至少一篇博文,才可以获得许可进入。这样才可以保障,星韵地理超级群的特质,一群活跃的善于思考的人群,你可以理解成和其他教研群的文化区别。如果你觉得不适,退出就是,世界那么大,自己拉个群玩玩,轻松得很。

于是就有了星韵地理超级群的严格检查和管理制度,也就有了应付和敷衍的人群。

一行两行字能算博文么?博文和日志是什么区别?博文就是要把自己心理的那点秘密都告诉别人么?类似这样简单的问题都说不清楚,就别期待什么超常的见解了,或者把自己QQ空间的东西搬家,搬过来图片不能调用呈现。好端端的星韵地理网要被玩坏了!

所以,提醒那些为呆在QQ研讨群里而努力的人,其实很多优秀的星友是因为平时的认真努力,在网站里面练就的专业素养、思考能力、表达能力,而能够在群里展示自己的非同一般。

你得先做到——学会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标题:鲜明清楚,有关键词,简明扼要。日期能作为标题么?随笔反思总结这类笼统的词语能作为标题么?至少能保证今后自己可以查询搜索吧。

内容:聚焦一点,最好围绕一个话题,一个问题。不要动不动就把自己有限几年的教学生涯来一个回忆录似的总结,经历大抵雷同,人家未必有兴趣。你得留点东西,准备系列化的书写,保持可持续发展。至少得有中心意思吧?

排版:段落,段首空格,标点,这样基本的问题需要多说么?少一点长句子,段落划分短一点,更适合网络阅读,别让人透不过气来。图文并茂当然好,但一定要整齐一点,网页发布贴图会不会?图片裁剪压缩会不会?图文混排如何美观?不提升信息素养能做到么?

这年头,能工工整整发布一个网页页面,很难么?写一篇精致的博文,从标题,到内容,到排版格式,到图片的加工选取,都需要精致一点。这点能力素养不具备,那就少一点闲聊,多看看别人写的,借鉴模仿,总是容易入手一点。

大大咧咧,版面混乱的博文。别人看了顶多心里不舒服,却暴露了博文作者的信息素养,损毁的是自己的形象,真的要小心哪!

何况,四处都有提醒和帮助呢,否则,参与星韵地理超级群的意义在哪里呢?

请需要时参考:发布日志,如何使其更加美观?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5-1-1.html

友情提醒,一定要做到:

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写一篇精致的博文!

无聊的提醒说三遍,其实也未必有用。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3-2 07:53
学习了,努力提高自己。
回复 lotus8888 2016-3-2 08:15
怎么觉得在说我这类的人呢?收藏了,努力写一篇精致的博文,致力向口口老师看齐!
回复 lsyzguolei 2016-3-2 08:25
学习了,口口老师太有思想了!
回复 libinkukuwj 2016-3-2 08:25
确实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借此督促自己不断提高!
回复 lzdlmhb 2016-3-2 08:42
口口老师周,的确有思想!严重支持!
回复 geonet 2016-3-4 16:54
混乱的观念和浮躁的现实,胡言乱语,以为就是个性,忘了追求精致,才是正途。
回复 薛真 2016-3-13 22:13
认真写下来,认真写下去,是很重要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4-10 11:03
如果能编辑好一套图文工整、清晰的地理试卷,一般就能编辑好一篇博文。
写得如何,是另外一回事情。
回复 山西刘静 2016-4-23 12:02
我也要坚持下去,不断思考
回复 ludog 2016-6-12 05:20
口口老师的提醒总是苦口婆心,幸好,俺的博文没太犯这类问题。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6-17 20:03
周老师文章中的观点和倡议,我非常赞同!所谓网络教研,并不等于上网了,就是参与网络教研。没有大量的准备,透彻的理解别人的问题,精细的思考,独立的分析,并且诉诸于文字表达,这样的网络教研充其量是活跃氛围。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6-17 20:04
下礼拜九: 如果能编辑好一套图文工整、清晰的地理试卷,一般就能编辑好一篇博文。
写得如何,是另外一回事情。
是的。有不少老师,命制试题,从网络直接下载使用,连格式都不修订的。
回复 佳伟 2018-4-10 10:16
网络教研的初衷是让知识在分享中增加价值。大体一线教师工作繁忙,能够愿意潜心在课余工作后时间继续学习实属不易,因此更改好好维系好星友权利,别让组织变得平庸。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9-7-11 08:21
光明贤弟的意思是有理有据
回复 淡些 2020-6-13 08:38
一条消息简单,一篇好的博文不容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6:56 , Processed in 0.0718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