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莘庄地界游泳馆示意图”的设计说明

热度 1已有 732 次阅读2017-7-2 01:00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地图, 活动

 

莘光学校七(5)班  瞿同学    指导教师:蔡老师

 

“莘庄地界游泳馆示意图”是我此次参加创意地图大赛的最终作品。

起初,我和妈妈讨论了许多方案,大部分都是以各个国家的地图这个方向去思考。后来,我想:为何不从身边的环境设想呢?生活圈也是一张小地图呀!于是,我又一次和妈妈商量关于地图的重点介绍内容。介绍美食?太普通了。介绍图书馆?数量有限——我正为此犯愁时,妈妈无心的一句话点醒了我,她说:“最近,你不是一直在游泳吗?为了找离家近的游泳馆,我们也是兜了好几个圈子呢!”我一听,对呀!现在不是提倡全民健身吗?喜欢游泳的人一定很多,像我一样不知道身边哪里有正规游泳馆的人一定也很多,我何不画一张莘庄地界的各个游泳馆示意图呢?有了这张图,说不定真能帮到人们快速寻找到就近的游泳馆。

决定好内容之后,我就在网上查找莘庄的地图以及各个游泳馆具体地址。为了提高准确度,妈妈特地带上我进行了各个游泳馆的实地考察,最终决定了7个游泳馆画入示意图中。

在创作前,地理老师蔡文月老师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有特色的地图示范,我发现用图标可以让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看懂。于是,我设计了游泳馆和重要建筑物的简易图放入作品中。在妈妈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草稿,最后定稿时我把地理图册上一些元素加入了作品中,比如:表示方位的图标,游泳馆具体地址说明等,想尽量做到规范中体现个性的创作。上色时,我采了用渐变法,为的是能让作品展现出立体效果。

看到最后的作品效果,自我感觉很满意。

虽然,这示意图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画地图呢!通过这次的设计过程,我也真正体会到要画出一张有实效的地图,这背后要做的准备工作实在太多、太多了。我更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它让我了解了许多知识,更让我提升了自己的能力。

 

这个七年级男生的作品,获得特等奖。几点启示:


1.好的创意,来源于生活,可能就是家庭成员日常不经意的对话之中,灵光一现;

2.有自己的思考、探索、资料收集、整理、过滤,才会有自己的独特性和个性化的作品;

3.好的作品很难一蹴而就,需要反复打磨,多次修改,几易其稿,才能日臻完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 08:02
虽然是七年级的小朋友,但是画稿初衷的思路清晰,画的也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11 , Processed in 0.0710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