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在困惑与探索中前行:数字化学习培养地理之眼

热度 1已有 557 次阅读2019-5-10 17:19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数字化, 地理, 思维

  

数字化学习如何与地理学科教学有效融合?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地理素养?如何培养看问题的学科视角,即如何培养学生地理的眼光?

201959日下午,闵行区初中地理专题教研活动在北桥中学举行,活动围绕主题“数字化学习与地理之眼”,进行了课堂观摩和讨论评议。

北桥中学金凯老师的展示课,以七年级地理《沪宁杭地区》为教学内容,借助电子书包和数字教材平台,让学生自主探究沪宁杭地区与水的密切关联。

教学从地理景观照片的判别开始,学生依次探究了沪宁杭地区临水而居的优越地理位置、因水而兴的便利交通条件、有水而富的经济发展水平、据水而美的水乡景观,以为关键词和线索来大胆筛选学习资源、设计教学环节,立意非常巧妙。学生根据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单,利用事先推送的课件、图片等学习资源素材,通过两两合作讨论的形式完成具体的学习任务,教师主要是巡视中进行个别指导、提醒、收集问题,尊重了学生的主体性,发现了学生学习能力上的薄弱环节,有效落实了核心的学习内容,对学生地理思维的训练和培养,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的提高都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听课的同仁们积极分享了自己的观课感受,也对电子书包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效整合方面遇到的困难、经常遇到这样那样的技术故障导致一节课的节奏难以把控等现象,提出了一些困惑和可能的、有效的解决途径。

电子书包的优势是互动及时,能拍照提交呈现学生的课堂作业表现,能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但电子屏幕的书写则因为感应笔与平板电脑屏幕的接触不够敏感、书写不流畅、学生书写慢而影响教学的进展。

电子书包教学的课堂需要提供纸质的学习任务单么?

一节课的教学环节对平台的运用比例应该占多大比例才能对得起这些高端设备的投入?

教师讲解传递完整的知识结构,与学生的自主活动探究如何兼顾?

教师每次上课为了体现技术平台的绚丽效果是不是就得牺牲学科知识的深入学习?

教师在技术细节上的投入过大是否时间成本太高?

甚至为了显示技术和平台的优点而损失、忽略学科教学的关键任务和使命是不是一种本末倒置?

这些问题的答案,通过大家的交流而变得清晰:技术的地理教学,始终是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回到“人”的地理课堂,展现学生学习成果等动态生成的资源,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教师一方面需要掌握技术运用的娴熟技巧,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升学科教学的设计能力,多从学生的视角出发,提高学习任务单的质量和课堂问题的思维含量,技术与内容结合,才能体现课堂的最终效果,最好的技术运用,是做到技术无痕。

感谢参与电子书包项目的地理学科教师,他们的探索付出了许多的艰辛,也给其他项目跟进的教师传递了丰富的经验,技术与学科的无缝融合,始终需要探索、需要尝试、需要站在的立场进行取舍,地理之眼的背后,是地理学科素养的落实,提升思维品质也是课堂教学不懈追求的根本目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张艳凤 2021-9-11 06:30
关于技术如何与学科更好的整合,老师们提出的几个问题非常真实、准确,看得出老师们用心思考,现在看这些问题依然存在。很赞同对于技术,老师们不要畏惧、需要不断地尝试、探索,让信息技术加持我们的课堂,技术的应用已经极大大改变地理学,势必也会改变地理教育。
      以地理信息系统为例,应用于土地利用规划、景观建筑、建筑设计、环境评价与管理、应急响应部署、空间基础科研等多个领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谷歌地图等线上地图,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获取方向和寻找目的地的方式......这几乎影响到我们每个人。
      引用亚历山大墨菲的话:“教育有许多目的,包括传授推动社会进步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使学生能终身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并给他们的生活赋予更多的意义”,地理学对这一切皆有重要贡献,可以帮助人们看清周围世界的组织与特征,理解影响自身生活的技术。地理学的见识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周围发生的变化,并学习如何使用工具,评价、适应这些变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08 , Processed in 0.0769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