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把握学科本质 落实区域分析

热度 4已有 741 次阅读2019-5-17 03:07 |个人分类:例行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教研

新高考实施以来,综合思维的培养成为高中地理教学的中心话题。

综合思维如何提升训练?

需要认真领悟核心素养的关系,把握学科本质。必须结合区域认知,知地才能明理。在日常教学中结合具体内容,渗透区域认知、区域分析的方法,综合思维的培养才能真正落地。

2019516日,闵行区高中地理教研活动在田园高中举行,主题是区域分析方法的应用40多名高中地理教师积极参与研讨,氛围浓厚。

课堂观摩,由田园高中青年教师田超执教高一地理的内容中国地域文化。田老师灵活处理教材,将教学重点放在文化与地理环境的关系,选取中国地域文化中的两个区域,巴蜀地区与江南水乡,通过对比两地文化现象的异同,引导学生思考影响文化背后的地理环境因素。结合生活情境的活动任务,激发了学生合作、探究、表达的积极性,渗透了区域分析方法,教学效果很好。

来自各兄弟学校的中青年教师纷纷发表了自己听课的感受。大家认为这堂课亮点很多,如课前导入、遥感图片、小视频等多媒体的运用,加深了直观认识;学生活动的设计有梯度,有深度,把零散的教学内容系统的串联起来,形成有机整体;在地域文化的学习中结合区域分析的思想方法,通过区域的对比,寻找共性与差异,为高中地理后续阶段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周光明老师汇总了大家的发言,总结这节课的特点为有设计,有思维,有合作,有技术,有情感,有效果的优质课。

山海经·地理味微讲座环节,由七宝中学的姚尚科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地理教学中PPT的制图技巧”的话题。姚老师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信息,去伪存真、去粗存精,重现了等级考、合格考试题中一些重要的图像素材,给大家提供了教学方便。他经常花34小时甚至更多时间研究重绘一幅试题的专题地图,这种耐心、细心的钻研精神令人敬佩!非常普通简单的PPT,一样也能出神入化,也可以制作精美的地图教学素材。

领悟并把握好地理学科本质,才能更好地在教学设计中体现、落实学科的核心素养。周光明老师用地、理、情三个字简要归纳近几年地理命题和考试的特点,地即区域认知,理即综合思维,情是真实情境,日常教学也要朝这些方向努力,才能确保教、学、评一致。

今天的教研活动信息量很大,值得大家慢慢体味。精彩的好课是反复多次磨出来的,娴熟的技术也是靠时间磨出来的,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事上磨”。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19-5-18 20:57
优质教研活动,影响深远
回复 渝-李丽欣 2019-5-23 14:48
点赞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9-5-23 21:31
专业引领,成人之美
回复 张艳凤 2021-9-8 06:44
喜欢“中国地域文化”这节课的教学设计!对比巴蜀地区与江南水乡地域文化差异,通过具体任务,引导学生思考影响文化背后的地理环境因素,还能结合一些新颖的素材,虽然没能听到这节课,但是通过周老师的总结“有设计,有思维,有合作,有技术,有情感,有效果”的优质课,可以想象的出课堂的精彩!

喜欢“地、理、情”三个字的总结!我想除了用在命题和考试的特点总结上,用在地理课堂教学设计也蛮不错的,“地”是指建立在具体区域(即地方儿)的基础上,“理”也就是指学科思想、方法、原理类,“情”是指在教育教学中引领学生树立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知地明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最终实现教育立德树人的总目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0:54 , Processed in 0.07379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