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人与象的纠结处境

热度 2已有 353 次阅读2021-6-17 13:29 |个人分类:网络文萃|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大象, 西双版纳

  在许多天真的网友眼里,大象似乎和我们一样,也喜欢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逛吃逛喝的感觉很萌很来劲;
  在当地居民的眼里,大象是危险、讨厌却又必须保护的珍惜动物,经常把自己辛勤种植的农作物糟蹋破坏,即便获得赔偿也是杯水车薪;
  大象其实很简单,生存权是这个星球上所有物种的权利!你们种的东西不合我们的胃口,只能一路打劫化缘去!
  下面这篇是目前写得最生动,也最能反映人与象,人与环境真实处境的一篇!有地、有人、有矛盾、有纠结,多元视角,地理教学的好素材啊!
  这样的素材,往往是新闻深度报道的一种写作方式,有现场感,有人文性,能揭示事件的复杂性,让置身于事件中心的人物难以断然做出决策,行动总是那样进退维谷具有两难性,让人不得不发出无奈的感慨:世界从来就不是简单的模样!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6-17 20:43
看完觉得大象好可怜,我本来真的以为大象是腻了旧的栖息地出去探险呢
回复 张艳凤 2021-8-27 06:21
继续追踪了一下,8月15日回到墨江,“密林深处是我家,穿越密林回到家。”普洱墨江森林覆盖率达61.85%,林生芒果、番龙眼、千果榄仁、红椿这些都是大象爱吃的。象群在头象的带领下,要么排成长队,要么分包几个小山头,尽享大自然赐予的美食。
人与地理环境的矛盾,无非两个方面,一个是侵占生物生存的空间,一是干扰物质交换的速率。可能这一事件更需要我们反思,是大象在侵占人类生存的地方,还是人类占领了本应属于大象的空间,这与美洲人民在开辟新大陆时对待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的血腥行径其实本质是相同的。所以人类真的要反思自己的种种行为,因为人地是一个复杂的交互系统,会有越来越多的超出人类预期的反馈来影响我们的世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59 , Processed in 0.06523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