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富兰克林:历史上第一张洋流图

已有 864 次阅读2008-11-27 12:38 |个人分类:地理学科再认识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的科学先锋丛书是一套8卷本的介绍科学家和科学史的丛书。读其中的《气象学——站在学科前沿的巨人》,得知历史上第一张洋流图是美国富兰克林1777年绘制发表的墨西哥湾洋流图,现搜索一些图片和资料,作些整理。

 

       富兰克林1777年绘制的墨西哥湾洋流图

 

图上的文字说明简单翻译如下: 1769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准备把墨西哥湾洋流制成地图,以加快英国邮件在横跨大西洋的传递。此图在1786年由美利坚哲学社会学会出版,同时结合考虑经济的因素,在图的左上方,附带了Henny Gilpin's 青鱼迁移的路线图。

 

 

         现代卫星观测到的墨西哥湾洋流的水温图

 

1753-1774年,富兰克林担任北美联合代理邮政局局长期间,运送邮件的轮船从英格兰往北美新英格的要比相反的行程多花费2周的时间,人们对此抱怨不已。富兰克林向他的表兄,一位捕鲸船的船长请教,得知东行时可以借助一股东流的海水,返回时则无此海流可利用。

富兰克林充分利用此一见闻,再配合放入墨西哥湾的漂流瓶,由拾到瓶子的人报告捡拾地点,编制了史上第一张洋流图——墨西哥湾洋流图。详细的洋流图对交通旅行、捕鲸者和渔民都有很大的帮助。此后英、美海军都常利用漂流的瓶子编制复杂的洋流图,1855年美国海军上尉马修,发表第一张全球洋流图。

 

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是惟一一位亲自参与有关美国建国的四个最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的美国人,这四个文件是:1776年的《独立宣言》、1778年的《与法国结盟条约》、1783年结束与英国敌对状况的《巴黎条约》以及1789年通过的《合众国宪法》。富兰克林被当成美国的开国元勋,100美元钞票上有富兰克林的肖像。

富兰克林也是民间科学家的典范,他在1752年闪电时放风筝的实验情景,可能是他对科学做出的最重要的贡献,富兰克林证明闪电是一种自然界的放电现像,并发明了避雷针,此前人们都认为闪电是“令人恐惧的上帝的惩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fahai 2008-11-27 22:22
:loveliness: 难怪口口先生总是强调教师手头要常备与教学有关的科普书籍~~
回复 zgmm 2008-11-28 10:02
学科的视角是为了促进我们对事物的精细认识,而不是限制我们对世界的整体把握而陷入狭隘境地。 学科上的许多创新都来自其他学科的领域,本不稀奇。 对洋流的认识上还有富兰克林的功劳,却是许多地理教师都不一定知道的。 传记作家卡尔·多伦(Carl Van Doren) 在赞扬富兰克林的广泛影响时写道:“在任何时代、任何地点富兰克林都会是伟大的人物......即使他的天才也无法将他局限于任何一个领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0:22 , Processed in 0.0756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