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向学生推广概念图与思维导图

热度 3已有 1175 次阅读2005-4-7 15:32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

 

       高二年级“灵感与创造”杯地理概念图制作大奖赛

概念图是以结构化的图解方式来直观地呈现知识,也是思维可视化的有效工具。

借助概念图可以用来快速记录笔记、归纳整理知识、思考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设计提纲辅助写作、安排活动计划、表达各种创意……,从而达到提高学习质量、增强记忆、促进创造性思维的目的。

通过活动的全体参与,既作为学科类竞赛性质,又作为平时学习的记录,从而培养大家掌握便捷有效的学习技巧,改善思维品质。 

1、内容题材:

可以是高中地理教材中的完整章节,如:大气圈、农业……;也可以是课内、课外的某些感兴趣的专题问题,如:洋流、自然灾害、城市化、温室效应、钓鱼岛问题……,但尽量与地理学习有关。

2、注意的问题:

正确性——正确表达有关主题的多个概念及其关系;

完整性——尽可能全面反映主题的有关内容;

简洁性——选择提炼关键词而不要使用长的句子;

结构性——结构清晰明了,中心主题下的各级副主题数量合理、讲究层次的布局;

形象性——尽可能多使用一些相关的简易符号、小图标

美观性——文字工整、匀称,使用多种色彩和形状,作品整体视觉效果好。

3、规格要求:

主要用手工绘制,选择质量较好的纸张,且不小于A4 大小,可以先画草稿,思考成熟了之后,最后制作规范作品。

2005年5月1日长假结束时上交作品

4、评价奖励:

根据大家上交作品的整体质量水平,设置一定比例的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由学校颁发奖状和奖品。

获奖的部分优秀作品将安排在学校橱窗中展示,并拍摄、扫描发布在网上。

此材料学生人手一份,请仔细阅读并认真实施。

对以上有不清楚的问题,可以随时询问地理教师。 

地理教研组         200531


概念图与思维导图讲座资料—— 概念图运用.ppt

思维导图的绘制规则图示(根据网络图翻译)——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qs1234567 2005-4-10 12:49

好主意阿

回复 雨丝521 2016-10-11 21:33
这么早您就向学生推广概念图和思维导图了,向您致敬!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7-19 10:38
现在的学生普遍问题就是知识结构欠缺,结构思维不够,总是丢三落四的,所以,思维导图是非常合理的知识结构训练方法!
回复 shhjey 2023-4-9 11:26
学习了,概念图、思维导图现在都在提倡使用,周老师很多方面都走在时代的前沿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18 , Processed in 0.07324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