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关于思维导图的推广工作

热度 1已有 695 次阅读2005-11-3 11:22 |个人分类:课改教研

1、手工绘制思维导图的推广

1971年的第一本思维导图书出版以来,在国外的许多大学和公司的商务培训得到广泛运用,新加坡已经将其成功地引入中小学教育,目前国内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关注思维导图并运用到学科教学实践中。

国内有少数几个中小学教学网站论坛设立专区供教师们讨论概念图思维导图,但大都局限于教师课堂电子板书设计,以及利用计算机软件绘制思维导图的技术讨论,这些当前的普遍倾向,只是强调了思维导图作为教学的辅助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把思维导图当成了一项时髦的信息技术

其实手工绘制思维导图是一件简便易行的事,我们更应该摆脱技术门槛,看重思维导图的精髓意义和作为学习工具价值,即对放射思维的促进。可以把手工绘制思维导图作为普及推广的主要形式,贯穿在学生的各项日常学习活动中,当然,对一些信息技术水平较好的高年级学生,可以介绍学习一些软件工具来提高他们的兴趣。

2、实施推广思维导图的步骤

根据本人在高中学生中的推广实践,应该按循序渐进的原则,设计推广工作的步骤:

1教师准备:搜集思维导图的书籍、网络学习材料,分析评价一些代表性的样图;在课堂教学使用黑板板书手绘示范、使用思维导图专业软件绘图设计教学课件优化课堂教学设计、相互交流点评等方式,掌握思维导图的绘制规则,领会其精髓与核心精神;平时积累典型的课堂教学案例。

2思维训练:课堂活动中通过词汇联想,运用思维导图对学生进行的发散性思维的练习(头脑风暴)。

3模仿学习:设计一些摸板给学生填绘,着色,初步学习思维导图。

4专题讲座:在推广实验的班级全面介绍思维导图的知识(科学原理、规则技巧、用途、优秀范例评析等)。

5任务布置:学生选择教材的章节知识独立完成一副手绘思维导图,可作为学科竞赛活动调动学生热情;利用一些简单的思维导图软件激发学生参与兴趣;制定并根据评价量表,评选出学生中的优秀作品进行点评,分析问题和不足作品,让大多数学生都能真正领悟、运用思维导图;并尝试思维导图在思考问题、交流发言、写作提纲等其它方面的运用。

6总结成果:搜集学生运用思维导图后的感受,对学习策略变化的自我评价,包括问卷调查、对部分学生进行访谈,最后搜集整理数据和资料,全面分析结果并总结经验,撰写论文;汇总讲座课件材料、扫描学生作品,条件成熟后开发成校本课程。

3、作品评价导向和值得注意的问题

根据本人以往的实践,学生容易出现一种明显的倾向:关注绘图的美观而忽视知识和内容的系统完整构建。教师对学生作品的评价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应注意引导学生表现出良好的态度及独立的思维品质,对学生作品的评价应该有严格科学的评价量表,按正确性、完整性、简洁性、结构性、形象性、美观性等指标平衡把握知识内容和创意形式的合理权重,并且最好能结合学科自身的特点。

另外,推广概念图和思维导图应着重突出其作为学生学习支持工具的意义而不是作为教师教学支持工具的意义,实践中可以运用建构主义理论的一些原理来指导;要避免把思维导图当成时髦的信息技术而忽略其思维训练的本质意义和精髓内涵,真正做到有利于学生的终身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muddyball 2005-11-3 12:05

我对这个也很感兴趣,特别在高三复习阶段,学生掌握一定的思维导图知识是很有帮助的。

但是我还没入门那?怎么办?

回复 zgmm 2005-12-16 18:22

 

感谢:未园别居

 http://ztdos123.blogbus.com/logs/2005/11/1586782.html

回复 xingyunyangqinw 2015-7-7 11:51
很不错,学习了,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3:42 , Processed in 0.1078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