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追踪英文世界的地理图像

热度 5已有 1434 次阅读2004-6-13 23:10 |个人分类:雕虫小技|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写于2004.4.10,比较实用 

可以肯定,地理教学的生命是图像。

  不必讳言,相对国内站点,英语网站的图像资源更加丰富、精美,特别是卫星图像、示意图和景观图等,用在教学中一定会增色不少,不去利用实在是莫大的遗憾。

好的图像总是令人过目难忘,所以这里其实并不局限于地理学科。时常有同事抱怨找一张合适的图片很辛苦,我觉得就象是守着一座金矿不懂采掘还使劲叫穷一般匪夷所思。

这里谈的并不需要很好的英语基础,老实说,我的英语水平一点也不比各位高深。 

1.搜索网站的比较:

Google Baidu是最常用的两个带图像功能的搜索网站:一个是美国硅谷的专利,一个是国人自己的创造。相比之下,Google的图像功能更强大一些,Baidu则在中文网页的搜索功能上更胜一筹,相信这也是许多人的使用偏好。

2.用英语词汇搜索图像:

一些人使用Google的图像功能时惯用中文,得到的图像资源相对有限——这好比用筷子吃西餐,错失了许多美妙的收获和体验。

举个例子,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有一种独特的波巴布树,用中文搜索几乎是毫无收获,失望之极!用英语baobab试试看,你面临的困惑将是选择哪一张更美丽!

3.搜集专用的英语词汇;

  于是你会留心一些常用学科术语的英语词汇,能否有一本专门的地理汉英词典?或许是发行量有限,好象仅有牛津版的分学科  现在许多新版的教材最后都附有少量的学科词汇中英对照表,或许是出于鼓吹双语教学的考虑,因此很少有教师注意到它们的实际好处和别的用途,真是辜负了编辑的用心良苦。

  一些地理学科词典带有英语词汇,一本中英对照的世界地图册真是极为有用的工具。

  偶偶浏览到一些有专业英语词汇的网页,应该毫不犹豫的保存在专门的文件夹里,积少成多,也可保存一些重点英文网页,一旦需要比一般的汉英词典更方便!

4.使用翻译软件:

  一般教师浏览英文网站都比较吃力,安装一个翻译软件还真是省力不少,东方快车或金山快译之类,试用版到处都有下载。

  虽然得到的可能是蒙太奇般的翻译效果,但了解大意还是很有帮助,况且只要稍有一点英语基础,可以把翻译和英文对照着读,久而久之,英语阅读能力还真是有所提高。

  另外介绍一款金山词霸在线词典http://www.iciba.net/,在查询浏览资源时一定会用得上,当然如果手上有快译通之类的电子词典也还是派得上用处的。

5.网站和资料积累:

  通过搜索到的一个好图像,可以顺便查看一下主页,或许会有更多的意外发现;浏览器里的收藏夹可以复制到硬盘上;当然最好是有专门的硬盘存储资料。

  各种专题的英文网站和资料积累多了,无论需要什么图像资源都是手到擒来的事,再也不需费尽心机踏破铁靴寻寻觅觅了!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4-9-7 16:06

补充几个在线词典工具:

其实网络上有许多在线词典和翻译工具,如译典通http://www.dreye.com.cn/,金桥译港世界通http://www.netat.net/等。也有自带翻译功能的搜索引擎,如金山词霸搜索 http://www.iciba.net/ ,输入文字搜索就可出现英、法、德、汉、日五国语言;在Google搜索时关键词前用空格隔开,输入fy字样(大小写均可)。以上选择运用足以解决我们面临的查询需要。
回复 张昕 2011-9-4 15:10
感谢光明老师,给周围网友带来的光明。
回复 addyou 2015-6-22 10:30
看过这篇博文,马上实践了一下,很实用,很不错,谢谢口口老师无私的奉献。
回复 梵音星语 2015-6-26 17:22
同感!我的习惯是把链接放在微博里,分享与收藏一举两得,雅虎搜索比百度搜索出来的图片资源真的要专业丰富得多!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4-11 11:08
谷歌不能用,现在还有必应——有求必应,微软的搜索,非常好,尤其搜索图片,必应+英文单词,那你就厉害了。http://cn.bing.com/
回复 chuxizjh 2017-11-16 20:41
长江口口: 谷歌不能用,现在还有必应——有求必应,微软的搜索,非常好,尤其搜索图片,必应+英文单词,那你就厉害了。http://cn.bing.com/
pixabay,必应,用英文单词搜索确实不错
回复 张艳凤 2021-10-31 06:45
还真是忽略了可以在谷歌搜索专业词汇这件事。目前是用有道词典翻译,然后谷歌浏览器搜索。马上入手一本中英文图册,用起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26 , Processed in 0.0616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