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江口口 http://www.xingyun.org.cn/?14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菩提本非树,我本非菩提。忙忙不碌碌,无为无不为。

日志

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问题

热度 1已有 1059 次阅读2004-9-29 08:47 |个人分类:专题研究|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问题:

上海位于东经120度,北纬31度。为了提高太阳能的利用效率,根据太阳高度角的季节变化,如何合理设置热水器真空管平面与地平面的倾斜角度?

分析:

从实际运用角度看:

1、主要考虑上海地区的正午太阳高度的全年变化规律来设计:

   正午太阳高度等于90度减去当地与太阳直射点的纬度距离,

     即   H=90-(Φ)    或   H=(90-Φ)+δ  

     Φ是纬度,δ是直射点的纬度,北半球取正值,南半球取负值

2、热水器主要用于洗浴,夏天阳光强烈,热水需求少, 故主要考虑春、秋、冬季的太阳高度;

3、家用热水器供水需求主要集中在下午,晚上,故要考虑朝正南略偏西面。

最佳的解决方案:

1、取1年的平均正午太阳高度H=90-Φ,热水器真空管平面与地平面交角Φ,即当地纬度31度。此时相当于赤道地区的太阳照射状况;

2、热水器室外安装必须固定牢,直射点的移动是南北纬23.5度,δ  取平均值12度,夏季阳光强烈,主要考虑冬季,倾角应为当地纬度 加上12度,即43度;

3、正南略向西偏偏10度(经验估算值)。

参考示意图



几段参考文字:

安装固定式太阳能热水器,朝向应正南。如果受条件限制时,其偏移角度不得大于15°。集热器的倾角,对于春、夏、秋三个季节使用的,应采用当地纬度为倾角;若以夏季为主,可比当地纬度减少10°。

http://www.aaecc.com/jlxhweb/weijian/guifan/11/063.htm

太阳能热水器安装规范

一、热水器室外安装必须固定牢,必要时可安装膨胀螺丝挂钩(在用户允许情况下);二、热水器放置在正南偏西10。左右,排列整齐,不能影响其他用户安装热水器;三、贮水箱与支架必须平衡;四、尾座、尾架、真空管尾端要贴紧,不能松动;五、热水器的前后支脚要安装专用铁鞋,保持水平;六、保温软管必须用胶带纸缠牢,不得裸露;七、室内配件结合处生胶带不能缠的太多,生胶带缠的要平整、规范、美观;八、管卡钉的要均匀,不能把用户瓷砖弄坏,应征得用户同意后方能打眼放置要锲;九、球阀扳柄要顺手,配件组合要合理、美观;十、必须将施工现场杂物清理完毕、清扫整洁,其中包括清擦室内管线;十一、一定要用规范的礼貌用语。

中国太阳能网
http://www.cn-solar.net/solar/2002/10-29/8362.html


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朝向以正南方向为最佳,其倾角和当地纬度相等。若仅夏季使用,倾角应为当地纬度减去10度;冬季使用的,倾角应为当地纬度加上10度。

http://jnbbs.soufun.com/post/16_72790_72790.htm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张贤付 2012-4-19 07:43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46 , Processed in 0.05823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