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车排子 http://www.xingyun.org.cn/?148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一天你想出发了,就迈开步子走吧

日志

地理教学与爱国主义教育

热度 1已有 890 次阅读2016-6-21 14:0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爱国主义, 教学

案例呈现

  师:讲中国地理必然讲到中国的疆域,讲到中国的四至点,也就是中国最北最南最东最西的四个地方,知道了这四个地方,才能知道中国有多地大物博。每次讲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我都会给同学们讲一个升国旗的故事。讲故事之前,我会故意设一点悬念。我会问你们,同学们,你们爱国吗?

生:爱国啊!

师:我说你们真的爱国吗?

生:真的!

师:那好吧,你能坚持一个月都升旗吗?

生:(有的同学会犹豫,有同学说)我可以!

师:那你能几十年坚持升旗吗?无论什么天气?冰天雪地,凛冽刺骨的寒风你愿意吗?温暖的被窝你愿意离开吗?

师:我会分享一个升国旗的故事给你们,那是我到新疆农十师185团旅游时听到的故事: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国境线旁牧羊牛。”185团,这个中哈边境的一线团场,和新疆兵团其他一线团场一样,团部在边防驻军的前面,连队在边防哨所的前面,条田路在巡逻线的前面,职工就在国界铁丝网边种地放牧。

沈桂寿,一位普普通通的兵团职工,1962年从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江苏省来1851连支边,一呆就是几十年。十几年前,他看到界河对面哈萨克斯坦的士兵每天都在升国旗,于是萌生了升五星红旗的念头。他步行到30多公里之外的团部去买国旗,可是他走遍了所有的商店都没能买到。无奈的老沈索性和老伴自己制作了一面国旗。他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在靠近哈萨克斯坦的庄稼地里用石头砌了一个台基,砍了一棵桦树做旗杆,用一根洁白的尼龙绳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老沈的地离连部比较远,加上常有野猪侵袭庄稼,他于是在地头搭起了窝棚,农忙的时候就住在那里。从此,沈桂寿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晚上收工的最后一件事就是降国旗。这一升,无论刮风下雨,雪雾雷电,从无间断。直到沈桂寿老了,退休回江苏老家的时候,还不忘叮咛接班的人,一定不要忘了升国旗。
     师:同学们,知道江苏在那里吗?新疆在那里吗?它们之间有多远吗?算一算,好几千公里。所以说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是很有道理的。

师:但历史已经深刻的告诉我们,没有强大的祖国,这些东西就会被强盗盯着,甚至被别人抢去。再看看现实的社会,不少难民流离失所,不要说读书了,温饱都是问题,所以,边疆的人们更懂得升国旗的意义。我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了解中国的气候地形,了解中国的工业农业,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事是了解并理解祖国这个词语的重量。

理论点拨

一、目前爱国主义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物质条件越来越优越的中学生的爱国知识还比较缺乏,能够找到的与新课标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文章还不多,研究也不够深入,教师注重的是应付考试的知识的讲解,很少把爱国主义的教育融入课堂中来。

2、地理教材中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非常零散,需要老师自己去挖掘提炼,去整理收集相关的资料。

3、在地理课堂中宣扬爱国主义的方法比较形式化,教条化,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能与生活相结合,方法单调。

二、地理教学育可以担负起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任

1、地理知识中有丰富的爱国主义素材。比如从水利工程看,古有都江堰,坎儿井,,京杭大运河,今有三峡工程,南水北调。无数中华儿女为祖国的进步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2、地理教学中可以激发民族的自豪感。我国幅员辽阔,南北跨度近50个纬度,东西跨62个经度。“当黑龙江朝霞满天时,帕米尔高原还是满天星斗”是最好的写照。用同纬度的西亚和北非与我国长江流域进行比较,前者是终年炎热干燥的热带沙漠气候,而后者却是四季分明、雨热同期的季风气候区,是鸟语花香、山川锦绣、鱼儿满船、粮食满仓的“鱼米之乡”。我国东北地区与英国纬度相当,英国谷物产量很少,只能生产多汁牧草发展畜牧业,而我国东北则盛产小麦、大豆、玉米和高粱,尤其解放以后,在党的领导下,将“北大荒”变成了“北大仓”。通过这一系列我国优越自然条件的教学,让学生真实感受到祖国山河之壮丽,中华民族之伟大。

3、地理教学中可以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在讲授“中国的人口”一节时,教育学生,使他们知道我国人口多,基数大,增长快,给国家、社会、家庭、环境都增加了负担。因为人一多,衣、食、住、行都紧张了,年轻人升学,就业压力就会大了。学生们了解了人口问题的严重性,也就理解了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唯一出路,也是每一个公民履行的义务,讲的都是身边的事,入情入理,学生都乐于接受,并且回家后能积极向亲戚朋友做进一步的宣传。

解决策略

一、构建科学合理的爱国主义教育目标

1、编撰校本教材。重庆是一个拥有丰富人文地理资源的城市,沙坪坝也是一个有着有山有水并具有革命传统的地区,老师们可以搜集丰富的资料撰写相关爱国主义的校本教材。

2、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办小报板报进行爱校教育,爱家乡教育等。

3、加强宣传。宣传方式可以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宣传方式,也可以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宣传。

二、挖掘地理教材中爱国主义资源

1、收集活生生的事例让学生了解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介绍祖国建设的新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如我国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1亿吨增加到2013年的6亿吨,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00千克的世界平均水平,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解决了历代政府都无法解决的温饱问题,粮、棉、油菜籽、猪牛羊肉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工业发展更是惊人,旧中国工业十分落后,新中国成立以后,主要工业产品棉纱、钢、发电量、原油、原煤都成十倍、几十倍、甚至上千倍的增长,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现在我国的工业品不但能满足不断提高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而且还有许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同时,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了一批高科技工业,尖端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2、通过报纸、杂志、纪录片、网络获取新的信息。比如国家准备实施的二胎政策、延迟退休,让学生讨论国家制定这些政策的原因、措施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

3、通过乡土教材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家乡。比如乡土教材《重庆地理》里面就有关于重庆的人口、资源和环境方面的丰富知识。

三、在社会实践中体会爱国主义教育

1、通过画中国行政区图,让学生了解祖国,热爱祖国。

2、组织1127烈士墓扫墓活动,活动中可以采取让学生朗诵诗歌,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等多种形式。

3、乡土地理考察,比如带学生到磁器口考察相关的旅游、美食、宗教文化、革命故事。

4、其他可以实施的多种途径。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6-6-22 16:13
高中自然地理教学中也尝试爱国主义教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1:54 , Processed in 0.0694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