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人一曲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48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G弦上的咏叹调

已有 498 次阅读2015-3-23 23:5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心得

三月开始,我就一直揪心上期末的一模考试成绩。看着学生们拿着北斗地图不眠不休,细数自己无数个熬夜改卷日子。总觉得付出很多,可是学生们对区域定位的不迅速、不准确,对选择题的准确度以及答题时间的把握不够成熟,对综合题不能迅速找到突破口的时候。我们都迷茫了、困惑了,究竟出路在哪里?
就在月中的一堂地理课上,一位小巧的女生说:老师,我现在在超市买薯片啊、泡椒凤爪啊、牛奶啊、矿泉水啊,总会想到您讲的包装技术、冷藏保鲜,市场指向型、原料指向型什么的。
陆续就有很多学生说,今早下好大的雨哦,那个水泥的小操场的地面一下子就涨水了,老师是不是下渗很弱呀?接着我们又讨论一下影响下渗的因素。
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对于他们高考的分数是很重要。但是,我们的地理知识、地理思维,在某个时候或许会引领他们走向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新高峰。那些萦绕在心头的迷雾消散了,心更清明了。看看我的这些学生们,就他们目前的基本功和成绩来看也许是考重点大学无望,可是我要引导他们多问、多思、勤学。也许现在用不到,但是以后的人生难免会用到。一如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在其死后的100年广为流行。我坚信一个学生在学生时代的学习能力是不会等这么久才发挥作用的。
如歌德所说:上帝在创造世界之前,思想在心中流动。我想不需要鸿篇巨制、大刀阔斧我只需要把这种教育的力量化作内心的一股律动,涓涓而出,润物细无声,让每一个和我有交集的学生心中都藏着一首G弦上的咏叹调,等待一天展示他的淳朴典雅和浑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6:13 , Processed in 0.07510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